Top

视频回顾 |我们深夜蹲守钟楼4小时拍到的"贪玩红月"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2-01 05:00: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万众期待的“超级蓝月月全食”今晚登场,为什么这么值得期待?因为上一次发生超级蓝月月全食还是152年前的1866年3月31号。而且,本次月食观测环境极佳,不论是月亮高度还是月亮大小,都是近些年来最容易观测的一次月全食。

直播中的华小商

直播妹子.jpg

经过一晚上4个多小时的坚守,我们终于拍下了钟楼“头上”的月全食全程,在这里你只需要用1分钟就能全部看完,还犹豫什么,点击↓↓↓↓

1月31日晚直播回顾

23:10

1.jpg

月亮已经基本复原了,也标志着月全食的结束。

22:55

2.jpg

月亮即将复原。

22:45

3.jpg

气球与月亮。月亮马上就要完全复原了,月全食的过程也即将结束。

22:35

4.jpg

大半个月亮已经复原

22:30

5.jpg

钟楼附近的摄影爱好者,在难得一见的月全食面前,冬天似乎也没那么寒冷。

22:25

6.jpg

月亮逐渐在复原

22:15

7.jpg

8.jpg

钟楼附近拍摄月全食的市民

22:10

9.jpg

22:00

10.jpg


网友图.jpg

网友图

21:10

9点10分.jpg

21:00

9点.jpg

9点01.jpg

20:55

8点55.jpg

20:50

8点50.jpg

20:45

8点45.jpg

20:40

8点40.jpg

20:35

8点35.jpg

20:30

8点30.jpg

20:25

8点25.jpg

20:20

8点20.jpg

20:15

8点15.jpg

20:10

8点10.jpg

20:05

8点05.jpg

 科普:什么是蓝月月全食

所谓蓝月月全食,并不是说月亮是蓝色的,今天我们的月食,肉眼看上去依然是红色的。蓝月亮是天文学的术语。我们知道月亮运行周期是29.53天,接近于我们的阴历纪年法,但是阳历周期是一年365天,因此阴历和阳历之间存在一个周期时差,这意味着会出现一个阳历月份中出现两次满月(1月2日和1月31日),天文学中,第二次出现的满月称之为蓝月。一般,蓝月亮并不多见,平均每32个月才会出现一次蓝月亮,而蓝月亮恰逢月全食,则是非常罕见的天文现象了。

虽然我们叫做蓝月,但是我们拍摄月全食,肯定会得到一个红色的月全食。红月亮在天文中相对常见,发生原因是因为地球挡住了部分太阳光,太阳光线经过地球的折射从而使得月亮看上去显现出红色。但是月全食下的红月亮,并不是每次都能看得到,这一次蓝月亮遇到红月亮,更是难得。上一次精彩的红月亮月全食发生在2015年4月4日,从食既到生光仅有12分钟,是21世纪最短的一次月全食。

另外一点,由于月亮在地球阴影的位置不同,月食通常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这一次中国大部分地区,将能欣赏到从半影月食到月全食的全部过程。

说到这里,可能大家觉得有点遗憾,说好的超级蓝月亮呢?说好的152年一遇呢?其实这是天文学中的数据统计,对于我们普通观测者来说,到底本次月食有啥看点?这里笔者为大家总结一下:

1、超级月食。本次满月时,月亮位置刚刚经过近地点,因此和超级月亮大小相似,月亮面积比平时大接近30%。

2、月食时间和观测位置优秀。月食并不少见,但是很多月食多发生在不宜观测的后半夜,或者位置过高过低。本次月全食发生时,位置大概在天空30度,观测条件极佳,是近些年最适合观测的月全食。

3、红月亮出现。本次蓝月月全食会遇到红月亮,并且全国除少数西部地区都能观测到清晰的半影月食。

4、意义非凡。月食虽然不像日全食那样60年一遇,但是这一次是同一月份中第二次满月,本身机会就少,又是超级月亮下的月全食,因此意义非凡。

相关热词搜索: 正在 直播 华商 头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