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将建网上诚信平台约束企业经营 买房也能打分评价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郑伊琛 2018-02-03 09:05:26
[摘要]2016年12月31日,西安市政府出台调控政策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居民家庭在城六区及各开发区只能新购买一套住宅,此后,在4月18日、6月28日、9月13日,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相继出台。

  2016年12月31日,西安市政府出台调控政策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居民家庭在城六区及各开发区只能新购买一套住宅,此后,在4月18日、6月28日、9月13日,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相继出台。

  新政福利:房价由快速上涨转为逐步趋稳

  2016年12月31日,西安市政府出台调控政策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本市及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区只能新购买一套住宅。4月18日,将长安区纳入限购范围,同时,实施了首套、二套购房的差别化信贷政策。6月28日,明确将沣东新城纳入限购范围,规定购买的一手房自网签备案5年内禁止上市交易,要求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需满足在西安市缴纳社保或纳税的有关条件。9月13日新政规定,在限购区域内,本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第3套及以上套数住房购买,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第2套及以上套数住房购买。

  随着西安四次限购政策不断升级落地,西安市房管局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西安房价快速上涨的态势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从2017年市场情况来看,2017年4—6月涨幅较高,分别为1.6%、1.8%、1.7%,年中之后,房价环比涨幅逐渐放缓,直至9—12月份维持在0.3%—0.7%之间。

  新政回访:多措并举 稳定房地产市场

  连日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售楼中心发现,无论是西安本地买房者还是外地户籍购房人,售楼中心工作人员都会先询问购房者个人信息,特别是在限购区域内购房情况。在西郊一家售楼处,工作人员小李说:“现在对购房人资格审核非常严,如果购房人提供虚假资料,会被取消购房资格。”此外,限购政策出台后,对房地产企业、经纪机构管理也非常严格。

  西安市房管局表示,在限购政策出台过程中,房管局出台多项配套措施稳定市场。5月19日,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引导和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5月25日,出台《关于实行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的通知》,对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管理。如果开发企业扣分达5分以上将暂停房屋网签销售。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截至目前,已经对102家开发企业、125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记分处理。

  此外,市房管局已分5批次对涉嫌提供虚假资料的68名购房人员进行了公示,对其处以5年内不得在西安市购房的处罚,并将其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肃查处。

  新年愿景:网上诚信平台约束企业诚信合法经营

  为了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2018年,西安市房管局将联合规划、国土、建委等房地产审批的相关部门,探索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对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实施联合惩戒。今年,西安市房管局将建立西安市商品房销售行为网上诚信平台,将开发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公示,市民还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对自己的购房体验进行打分评价,公开打分排行,约束企业诚信合法经营。

  下一步,还将在各售楼部设立查询公示机,市民可以查询项目五证、楼盘销售备案状态、最新政策等信息。本报记者郑伊琛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买房 商品房 销售 房价

上一篇:年货会好热闹!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西安市民忙着采购年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