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年西安市市级财政预算将增加教育、交通等民生领域支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04 07:04:31 编辑:李晨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51770007443130705.jpg  昨日,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了西安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安市将加大交通、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的预算支出。

  去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5%

  报告指出,2017年,西安市财政总收入1364.71亿元,较上年增长12.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4.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较上年同比增长9.8%。

  2017年,西安市“三公”经费支出2.61亿元,较2016年决算数下降1.5%。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含国防)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等均较上年有所增加。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资源勘探电力信息支出、商业服务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均较去年有所下降。

  全年民生领域支出839.83亿元,占支出总额的80.4%。

  今年将增加教育、交通等民生领域支出

  报告指出,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规模不大,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刚性支出需求较多,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部分区县可用财力不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很大;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发挥不充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政投入方式、绩效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报告建议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82.97亿元,支出安排中“三公”经费安排2.42亿元。建议2018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19.89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项目中,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含国防)、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文化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均有所增加。

  报告称,2018年财政工作将推动品质西安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积极筹措城市建设资金,支持构建“海陆空”立体化交通枢纽,加快高铁新城建设和对外高速公路建设,重点保障地铁、快速路、断头路、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建设项目加快实施,促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交通通达能力不断提升。建立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投入机制,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严格落实教育投入“三个增长”规定,持续加大对基础教育学校的建设投入。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健康西安建设。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相关热词搜索: 今年 西安市 市级 财政 预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