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名校+”教育联合体 体制和资金要跟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2-04 07:03:44
[摘要]以大学区建设为抓手,年内组建25个“名校+”教育联合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报告原文】以大学区建设为抓手,年内组建25个“名校+”教育联合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报告解读】西安市人大代表、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校长马玲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远东一小已经代管新建的远东实验小学,就是采用“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方式。薄弱学校既能复制名校的先进教学模式,也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延展。保护名校长积极性,让其教育理念在薄弱学校得以实施。远东实验小学计划今年9月正式开学。

  马玲说,跟以往的大学区管理制相比,“名校+”教育联合体最大的不同就是法人代表的区别。大学区管理制下,学区长学校和薄弱学校的校长不是同一法人代表,而“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法人代表都是同一人。

  马玲认为,做好“名校+”教育联合体,首先人事制度要跟上,给予一定的用人权;其次资金要跟上,可以更好地改造薄弱学校。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英语教师杨筱冰说,在碑林区已经实施“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有二十六中和九十三中、市三中和九十中、铁一中和市二中。以二十六中和九十三中为例,九十三中不光是在名称上变成二十六中南校区,进行了重新装修,两个学校校长也是同一位,教师进行统一调配,教师之间有了深度融合。以前九十三中学生很少,现在“回流生”越来越多,已经有14个初三毕业班。

  杨筱冰说,2018年将组建25个“名校+”教育联合体,会让西安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家门口的优质公办学校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择校难”、“上学难”,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再加上“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实施名师名校长‘百千万工程’,用教育家校长和高素质教师打造西安教育品牌”等一系列举措,提高教师地位,使教师更有幸福感,相信西安教育会如报告中所言“撑起千百万家庭的未来”。 华商报记者雷婧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师德师风 高素质 物业管理

上一篇: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中今年业委会物管会成立比例要达5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