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省交响乐协会跨界融合基地即将揭牌 “两军联合”打造音乐城市名片

政企资讯 2018-02-04 08:32:31
[摘要]2017年1月,陕西交响乐协会在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办“新春音乐会”,交响乐走出音乐厅,结合书法、绘画、文学作品的演出形式,受到陕西文化界的热烈好评。同年6月交响乐协会策划与绘画展览的创作融合,更是从意识形态和艺术创造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7月,在中国交响乐峰会上,陕西省交响乐协会首次正式提出交响乐行业应“跨界融合”的概念。

  2017年1月,陕西交响乐协会在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办“新春音乐会”,交响乐走出音乐厅,结合书法、绘画、文学作品的演出形式,受到陕西文化界的热烈好评。同年6月交响乐协会策划与绘画展览的创作融合,更是从意识形态和艺术创造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7月,在中国交响乐峰会上,陕西省交响乐协会首次正式提出交响乐行业应“跨界融合”的概念。

  2017年12月,陕西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和鼓励跨界融合的政策举措。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表示创建西安硬科技之都时,明确提出了音乐建设在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如今,陕西省交响乐协会将“跨界融合”列入2018年工作重点,并落划安排同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库克音乐、陕西音乐家协会、贾平凹文学艺术馆等多项跨界融合计划,具体的项目即将陆续开展。协会副会长李夏河称:“我们的目的,是努力将高雅音乐融入到陕西省整体经济建设过程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中去。”

  南有杭州峰会 北有西安盛典

  音乐是城市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表示创建西安音乐之都时,明确提出了音乐建设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说到音乐建设,绕不开“中国交响乐峰会”,这场交响乐界的年度盛典,对举办地杭州这座城市的发展,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交响乐峰会”连续多年在杭州举办,该峰会既是中国交响乐界的名片单元,也对杭州城市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音乐是人民群众快乐生活的元素,也是城市文化素养的体现。一届交响乐峰会,能够集合全国顶尖的专业人士,以音乐节、音乐季、人才培训、普及宣传等多种形式,带动更多的创作交流和发展,在城市融合、树立城市形象和提升城市发展方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当地人民群众最终成为音乐润泽下的附带获益者,感受着音乐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陕西省交响乐协会作为陕西音乐团队一份子,积极肩负使命,及时跟进城市发展需要。跨界融合基地的建设,就是敞开大门,实现各行业间的吸收和渗透。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先生强调:“这不仅仅是一次挂牌的举动,更将带动越来越多行之有效的项目,我们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人体会文学艺术在行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让更多的个人和行业收获喜悦,提高利益增长。”

  “跨界融合”基地选址贾平凹文学艺术馆

  将会是“音乐陕军”和“文学陕军”的首次联盟

  介于“新春音乐会”和“肖育油画展”的完美合作,陕西省交响乐协会同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在服务艺术,传播正能量和再生创作方面达成了高度默契。此次陕西省交响乐协会将跨界融合基地选址贾平凹文学艺术馆,是在以往合作的前提下,实现双方资源更进一步的融合。

  参与肖育油画展开幕式音乐会音乐创作时,陕西省交响乐协会会长崔炳元在了解画家本人,参观创作作品,了解画家创作历程之后,短短两天时间就创作出室内音乐作品《写生中国》,对于此次创作崔炳元感慨说:“见过肖育,了解了他的艺术创造,我深受感动,为他写生中国的精神震撼,当时就有了大致的旋律感觉,才能创造出好的作品。文学形式上的跨界自古就有,如今音乐音乐之都的建设,需要我们横向、纵向双结合,要突破艺术形式,寻找跨行业的融合。音乐犹如天籁,是最不分国界、种族,最易融合的心灵语言。我们愿意将创作致力融合整个城市发展,将古典、高雅、严肃的交响乐,通过更多形式带入大众生活。”

  贾平凹文学艺术馆成立12年以来,基于当代中国极具叛逆性、创造精神和广泛影响的作家贾平凹的风格和理念,多次举办鲁迅读书生活展、"怀念路遥"图片展、贾平凹书画展、迎奥运中国民间体育摄影展等活动,为各类形式的文学创造提供场地和传播。

  作为陕军文学代表之一,贾平凹先生在自己多年的文学创作中一直坚持着与各行各界人士的跨界交流,他曾对音乐作品《写生中国》在绘画展中的融合,给予了充分肯定。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多年来义务服务于各类文学创作的策划、展览和宣传,此次与陕西省交响乐协会的跨界融合,更是秉承服务人民群众,传播高雅音乐的宗旨,实现文学和音乐的首次合作。

  陕西交响乐“跨界融合”融的是什么?

  将产生哪些可预见的影响

  从艺术形式上的融合是陕西省交响乐开启“跨界融合”的突破口,大众最常见的交响乐融合作品,例如影视配乐、舞蹈配乐、教育教学等等。“跨界融合”基地建成后,此类的艺术交融将更加频繁,种类和涉及人群也将增多,跨界融合将是掀起交响乐创作热潮的新纪元。

  陕西省交响乐协会在2018年的工作计划中,将支持挖掘更多的年轻音乐家走出音乐厅,贴近生活,走进不同行业,实现更多形式的艺术创作。2018年,陕西省交响乐协会还将推出“周末音乐会”,将交响乐向更基层发展传播。

  与此同时,不同行业的跨界融合也在逐步探寻中,由陕西省交响乐协会、陕西省诗词协会和陕西省音乐家协会联合组织实施的交响合唱套曲《唐诗 · 长安 · 丝路情》,就实现了交响乐和演唱、诗歌的完美融合,此项目作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该作品以交响乐的形式,展现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的繁荣风貌。

  陕西省交响乐协同金融、科技、文化、旅游等不同行业的融合发展,正在逐步落实中。

  陕西省交响乐协会“跨界融合基地”的创建,是陕西交响乐对城市建设,对人民群众的一个承诺式举动,意味着陕西交响乐将创新运营模式,从阳春白雪转为城市亮点,谱写人民群众生活的华彩乐章。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交响乐 协会 跨界

上一篇:艺术扶贫,用音乐浸润孩子心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