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年夜饭"一席难求" 有商家规定限时2.5小时内吃完

西安新闻 西部网 作者:彭芬 2018-02-05 19:26:02
[摘要]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十天,你选择在哪儿吃年夜饭?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今天(2月5日)走访西安多家饭店发现,年夜饭预订十分火爆,不少餐厅已经客满停止预订。但商家设置的“限时用餐”“最低消费”等门槛,也令消费者颇感无奈。

图片

从网购平台搜索“年夜饭”,可以搜出数百个相关商家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十天,你选择在哪儿吃年夜饭?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今天(2月5日)走访西安多家饭店发现,年夜饭预订十分火爆,不少餐厅已经客满停止预订。但商家设置的“限时用餐”“最低消费”等门槛,也令消费者颇感无奈。

年夜饭预订火爆“一席难求”

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访西安多家餐厅发现,距离春节越来越近,除夕的年夜饭可谓“一席难求”。

“目前我们的包间已经预订完了,只能选择大厅的位置,而且要尽快付定金,不然大厅的位置可能一会也没有了。”西安钟楼附近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年夜饭预订和往年一样火爆,大年三十晚上人特别多,建议预订中午的时段。

近两年,火锅成了不少家庭年夜饭的新选择。在某知名连锁火锅店位于北郊的一家分店,除夕和初一的位置已经全部订完;另一家分店除夕当天大部分位置已经预订出去,不再接受新的预订,当天可以现场等座,但不保证有位置。

“我和妻子都是上班族,除夕那天才开始放假,没时间准备饭菜,又不想辛苦老人,所以选择在饭店吃年夜饭。”西安市民王先生说,家里这两年年夜饭都是在外面吃的,方便、省事儿,他认为,只要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到哪里都有年味。

“限时用餐”“最低消费”遭吐槽

记者走访发现,多数饭店实行年夜饭分时段就餐,同时仅提供固定价位套餐或规定了最低消费。“我们的年夜饭都是两小时一餐,比如中午11时到13时,晚上18:30到20:30,可以选择的套餐有888元、1388元、1588元三个档次,不接受自己点菜。”朱雀路上一家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是为满足更多人的用餐需求。

而位于环城西路的一家餐厅,不同的包厢有不同的消费限制,可容纳10—12人就餐的包厢须选择1999元的套餐,可容纳8人的包厢则要求最低消费1280元。同时,该餐厅也规定每桌的用餐时间为2—2.5小时。

一家餐厅的工作人员透露,饭店要求“限时用餐”、规定“最低消费”一方面确实是为了追求利益,另一方面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预订年夜饭的人特别多,如果每桌客人都吃上四五个小时,那么大部分人肯定是订不上的。同时过年期间人手有限,饭店也要给还在加班的厨师和服务员多发点酬劳。”

“年夜饭是咱们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本该和家人慢慢吃、慢慢聊,却要受到时间的限制,少了些年味儿。”西安市民邹女士认为,年夜饭的时间限制、消费限制很不合理,“赶场”一样匆匆吃完一顿饭,就失去了年夜饭团聚的意义。

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受青睐 建议从正规渠道购买

与此同时,半成品年夜饭近年来也颇受青睐。除了饭店推出的蒸碗外,从网购平台搜索“年夜饭”,可以搜出数百个相关商家。

记者发现,这些半成品礼盒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包括素菜、荤菜、点心等,以“免洗、免切、免调料”为卖点,按照商家提供的“食用说明”,消费者只需简单加热即可食用。许多礼盒销量上千,颇受欢迎。

专业人士提醒,半成品年夜饭虽然方便,但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一旦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在售后服务以及维权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建议消费者最好还是从实体饭店购买半成品,并保留好相关凭据。记者 彭芬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预定 年夜饭 限时用餐

上一篇:KTV里因琐事起冲突 西安19岁女生劝架却遭群殴险毁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