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欧、中亚班列“长安号”首月开门红 开行量是去年同期8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06 17:13:2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魏晓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截至1月31日,中欧班列、中亚班列“长安号”今年开行33列,约是去年同期开行量的8倍,实现了2018年首月开门红。西安国际港务区计划2018年中欧、中亚班列开行1000列,与铁路、海关、检疫等各部门克服了大雪、严寒极端天气影响,全力保障班列开行。

  1月,中欧、中亚班列“长安号”开行的33列中,中亚方向去程11列、回程6列;中欧方向去程6列、回程10列。2月份第一周,西安港又开行班列14列(其中在途8列),是1月份同期的三倍。

  6日上午10:00,在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四台龙门吊正在卸载中欧班列运抵的货物,由招商局物流集团从俄罗斯组织的板材将从西安港分拨到周边省份。卸载完货物,龙门吊驾驶员顾不上休息就装载出港货物。6日晚,中国生产的建材将通过中欧班列运往白俄罗斯,为中白工业园建设供应基建材料。据了解,仅今年1月,招商局集团就组织开行中亚、中欧班列17列。

  “目前,招商局集团、大陆桥公司等与我们在班列运营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全力促进班列加密开行,共同打造全新的物流枢纽节点。”国际港务区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借鉴PPP模式,国际港务区确定了“全面对接市场,一企一线”的运营思路,让有实力的物流企业以承包运行线路的方式共同参与班列运营。同时,西安港广纳合作伙伴,不断拓展更多的货源与线路作为后期班列发展的补充。持续加密西安—青岛等国内主要港口的内贸班列开行频次,引流上线,构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区域集散物流与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体系。

  随着中欧、中亚班列加密频次,中亚、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大增,全国50多家货代齐聚西安港,货物查验和装载压力剧增,作业现场和堆场空间无法满足货物激增的需要。国际港务区启动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上门服务企业,协调帮助平台公司从集装箱全流程盯起,遇到问题现场办公连夜协调解决。同时,国际港务区按照海关要求,启动查验平台改造工程,满足查验需要。根据堆场急缺的情况,紧急启动西安港集装箱堆场项目的征迁建设工作,与铁路部门协力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场站作业效率,为班列加密开行创造有利条件。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与海关、检验检疫、铁路等部门拧成一股绳、同唱一首歌,发扬陆港铁军精神,持续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协心协力抓好班列运行,全力以赴加密班列开行频次,争取2月份开行量再实现突破,确保完成全年1000列开行目标,为陕西、西安构建开放大通道、做大开放型经济贡献“陆港力量”。

  华商记者 魏晓飞

相关热词搜索: 中欧 中亚 长安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