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发十中!航天科技四院天雷二号空地导弹搭载翼龙2无人机试验成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06 20:32:4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隆冬腊月,西北某机场,我国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翼龙2搭载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院控股的中天火箭公司研制的天雷二号导弹,启动、滑行,机头昂起,直插海拔5km以上,吊舱稳定锁定远距离靶标。

  随着一声“发射”指令,指挥控制地面站内的飞行员按下控制键,伴随着一团火红的烈焰,导弹离架,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弧线,成功命中靶心。

  至此,2018年新年以来,天雷二号空地导弹一个月内连续三轮试验10发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圆满完成本阶段科研飞行试验。该阶段飞行靶试的成功,标志着航天科技四院在由研制固体火箭发动机为主向研制精确制导武器系统领域拓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日益成熟,现代作战中对打击目标的精准化要求越来越高,并且逐渐朝着察打一体化方向快速发展,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四院紧紧抓住这一市场机遇,充分利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成熟的关键技术,依托中天火箭公司,从2012年开始自主研制适合察打一体的新型机载导弹-天雷二号导弹,并成为拓展固体动力技术应用领域、发展小型导弹武器系统的重要方向之一。

  该导弹可以利用直升机和无人机多平台发射,具有质量轻、尺寸小、精度高、射程远、成本可控、可移植性强等特点,可适用于反恐维稳、局部冲突、边境巡逻等军事任务,作战目标包括轻型装甲车辆、武装人员等。天雷二号导弹采用高精度的激光制导,能实现对目标定点清除式的精准打击,由于精度高,在执行反恐作战等特殊任务时可将打击控制在有效范围内,达到低附带损伤的效果。

  翼龙2无人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侦察打击一体型多用途无人机系统产品。为满足用户作战需求,天雷二号研发团队面临研制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等难题,攻坚克难,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空域高海拔系统设计仿真及内场综合试验,满足翼龙2无人机高空高速发射及复杂电磁环境要求。

  此后,天雷二号开展了一系列高强度密集科研靶试飞行试验,各项性能指标逐步得到验证,技术状态基本固化,直到本次翼龙2机载闭环飞行试验,使得天雷二号导弹成为翼龙2无人机的标准配置武器。

  华商记者马虎振  通讯员 胡玲玲 陈旭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科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