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8岁收费员爱写诗一年创作上百首:诗让我内心强大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2-07 07:54:31 编辑:王玮玮 作者:李宗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工作之余王文一直坚持创作

春节将至,酒店的客人越来越少,停车场收费员的工作也愈发清闲起来。但对王文来说,春节仿佛只是一年中一个普通的节日,他已经记不清,上一次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这些天,别人都在忙里忙外置办年货,他还在一如既往地上班,空闲时就创作他的诗。

他是一个普通的打工族,也是一个有理想的民间诗人。

诗可以让我内心更强大

西安市莲湖区沣镐东路上一个一平方米左右的岗亭,就是王文上班的地方。从2010年至今,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7年。

对王文来说,停车场管理员的工作是柴米油盐的现实生活,写诗是风花雪月的理想。

“我今年58岁了,家里还有两个儿子等着结婚,要像年轻人一样去追求诗和远方不现实,但我在这柴米油盐的日子里也能追寻我的理想。”王文是商洛商州人,写诗的爱好,源自他的少年时代。

“20多岁的时候我还在老家一所民办学校当语文老师。”王文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上世纪90年代曾掀起过一阵“下海经商”风潮,为了让家人过上更优越的生活,他辞了每月工资只有30多元的教师工作,买了辆卡车搞运输。不料卡车出了事故,大钱没挣来,还赔了十几万元。

“那时候十几万元可是一笔巨款,为了赔这笔钱,我借了不少债,只能出来打工。在工地上下过苦力,也在饭店里帮过厨,后来又辗转到了这儿。”王文说,生活给了他种种苦难,是写诗让他重振旗鼓,心态平和。“以前我就爱写,觉着可以抒发心中的烦闷。后来我发现,写诗让我的内心越来越强大。”

一年创作上百首诗歌

王文住在停车场后面的一个单身宿舍,房间里没有暖气,陈设简单。最惹人注目的,是他桌上一本本的书和一沓沓诗歌的手稿。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他就创作了上百首诗歌,并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了60余首。

在桌上的手稿里,记者看到王文写的一首名为《家》的诗,诗里写道,“一张薄薄的车票,承载着多少乡愁。一声轻轻的叮咛,寄托着多少亲人的期盼与呼唤。世上有条最长的路,也许一年只走一次。不管风有多大路有多长,不辞劳累与艰辛也要回家。”

在王文的心里,他比谁都渴望与家人团聚。“我媳妇在西安东郊打工,过年也没有假。我想着,趁我们还能干得动,多挣些钱,等孩子们结婚了,就可以回家过团圆日子了。”

文/首席记者张晴悦

图/本报记者李宗华

相关热词搜索: 收费员 写诗 创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