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祖国交给我一条边防线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8-02-08 22:48:30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祖国版图的西北角,阿尔泰山的南麓,驻守着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白哈巴边防连,官兵常年担负着172公里边境线的守防任务,这里冬季雪深路险,只能够依靠军马巡逻执勤。军马饲养员王鑫,是一位相马、养马、驯马的好手,当兵11年累计完成109次长线巡逻任务。在春节前夕,记者随着王鑫再次踏上巡逻路。

  我们见到王鑫时,他正在为巡逻挑选军马。这次巡逻全程超过130公里,沿途翻雪山、过冰河、穿越原始丛林和无人区,历时4天3夜。

  长线巡逻连队每年至少组织十次,临近春节,官兵们更是加强执勤巡逻的力度。

  摔下马背的托里肯是第一次参与长线巡逻,他骑的马受惊跑远,王鑫赶紧骑马追回。

  这是中哈界河——阿克哈巴河的支流,也是通往巡逻点位985水准点的必经之路。

  这次有惊无险的过河让王鑫想起了自己死里逃生的经历。

  军马驮着几近昏迷的王鑫跑了30多公里。一直跑到连队的大门口。

  3年前,母亲邮寄给王鑫一只口琴,此后的每次巡逻他都带在身上。

  大家加快行进速度,很快就到一对哈萨克族老夫妇的家了。

  这时气温已经降至零下30摄氏度,指导员在搭好的帐篷四周打了几发空包弹,利用空气中弥漫的硝烟味来驱赶可能来袭的野兽。王鑫告诉我们,这已经是他第10次参加春节前的冬季长线巡逻了。

  王鑫家在陕西,父母分别在深圳和北京打工,唯一的妹妹也在外地工作,一家四口分居四地,上一次全家团圆还是在九年前。

  男儿有泪不轻弹,忠孝岂能求两全,11年来,他和战友并肩前行,脚步愈加坚定。

相关热词搜索: 新春 走基层 祖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