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西安年·最中国丨“灶”起来~醉美乡村年味浓 精准扶贫暖人心 浐灞对口帮扶村里的别样小年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18-02-09 15:18:17
[摘要]

\

  二十三,糖瓜粘

  祭社、扫尘、剪窗花

  沐浴、理发、吃灶糖

  2月8日

  农历腊月二十三

  我们迎来了2018的“第一个年”

  小年

1.gif



blob.png


浐灞生态区给乡亲们送春联啦~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今天,往日宁静的小山村——位于骊山上的仁宗村热闹非凡,村民们敲锣打鼓欢庆小年。浐灞生态区为这个对口帮扶村送来了丰富多彩的惠民演出,邀请西安浐灞丝路书画院的书画家为贫困村民写春联,还邀请了50位市民前来感受山村里的别样年味及“产业扶贫”、乡村旅游美景。

  此次活动是浐灞生态区“西安年•最中国”——2018迎春浐灞主题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活动举办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从而让贫困村民“脱真贫 真脱贫”。

\

  年货节上选地道土特产

blob.png
blob.png

活动中,浐灞生态区为贫困村民送春联,给乡亲们提前带来新春问候,还为仁宗村“五好婆婆”、“五好媳妇”、“文明家庭”、“身边的好人”颁奖。

blob.png
blob.png

  仁宗村位于骊山最高峰

  海拔1302米

  八沟九岭如巨龙盘绕

  这里森林覆盖率达63.5%

  多年平均气温低于周边城区5至10℃

  更难能可贵的是

  冬季市区雾霾严重的时候

  这里依然是天高云淡

  空气质量优良

  西安“最美盘山公路”灞临路穿村而过

  空气清新、气候宜人

  是真正的“绿水青山”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浐灞君小伙伴的骊山美景随手拍呦~

  为纪念伏羲、女娲

  两位人文初祖而建的人祖庙

  著名的骊山天文台和

  “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都在这里

  值得一提的是,仁宗村得名于仁宗庙,仁宗庙亦名人祖庙。人祖庙专祀供奉华夏始祖伏羲、女娲,庙内道教香火千年相传。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人祖庙遗址考古发掘中,发现有大量秦汉时期的砖瓦及残片等,从实物考证推断,该庙始建时间应在战国时期,即公元前250年前后,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证实了人祖庙是华夏大地女娲、伏羲始祖祭祀的最早祭祠。

blob.png


blob.png

  50位市民在骊山的最高处

  来到人祖庙祈福、赏精彩惠民演出

  看书法家现场挥毫书写春联、尝农家大烩菜

  选地道土特产、观民风赏民情

  书法家现场挥毫书写春联

blob.png
blob.png

  “真没有想到女娲、伏羲最早的祭祠就在咱们骊山顶上。有年味儿,还有历史感,这个活动真的是太好了。”参加活动的市民张女士兴奋地说。陈先生是户外活动爱好者,他说:“位于骊山最高峰仁宗村的人祖庙以前来过,这里风景好空气好夏天也很凉快。冬天虽然比较冷,但在小年这一天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长久以来,交通不便等因素成为影响仁宗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障碍。仁宗村共设七个村民小组,173户576人,是临潼区仁宗街办一个重点贫困村。

  精彩演出

blob.png

blob.png

  “浐灞(生态区)心里装着咱贫困村民,为我们送来这么精彩的演出,让大家过了一个难忘又喜庆的小年,老百姓都拍手叫好。”仁宗村村委会主任闫刚娃说,自从浐灞(生态区)帮扶工作队来了后,村里的路通了灯亮了,各项基础设施日渐完备。目前,村上已经成立合作社,并筹建了柿子醋厂项目。去年还举办了首届人祖庙帐篷节,吸引游客约5万人次。原来冷清的山村现在发展乡村旅游搞的有声有色,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浐灞生态区驻仁宗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周云称,对照贫困村摘帽和贫困户脱贫标准,2018年仁宗村将充分利用当地特有的人文自然资源,重点发展乡村旅游项目,重点打造人祖小镇文化旅游项目,切实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仁宗人民真正脱贫致富。同时,积极开展柿子醋厂的营销和再生产,确保仁宗村集体产业可持续发展。最终,以“产业扶贫”、乡村旅游的方式,让村民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blob.png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精准扶贫 乡村

上一篇: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不夜灯光,装点玲珑世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