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节来植物园赏梅花 还能看到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09 15:49:4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春节临近,又到一年赏梅时。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西安植物园“梅花含笑 百花迎春”梅花展将于2月10日开展,3月4日结束。梅花展期间,凡姓名中有“梅”字的游客凭本人身份证可免费入园赏梅。

  此次梅花展以盆栽梅花盆景和艺梅造型展示为主,主要分布在樱花园区域,共计展出杏梅、真梅、龙游梅、垂枝梅等60余种400多盆姿态各异的梅花。

  梅花在西安的花期为3月初,植物园工作人员通过对梅花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进行控制,使得梅花在春节期间提前开放,供游客观赏。为了让游客在赏梅的同时了解相关科普知识,植物园还将梅花的特性、类型、生长条件、文化寓意等用科普展板的方式展示出来供游客观看了解。

  梅花展期间,游客在赏梅闻香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珍稀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据西安植物园总园艺师马延康介绍,陕西羽叶报春1904年被德国植物学家在陕西南部的秦岭山区采到模式标本后,此后长达100多年无人再发现它,植物界一度认为其已经灭绝。2006年在湖北省被重新发现后,2015年3月在陕西省又被发现,植物园便对其进行了引种栽培,迁地保护。植物园的科研人员通过采用不同时间播种及温度控制技术,使陕西羽叶报春不仅成活还于2017年12月底在园区开花绽放。这次它的展出除了让市民近距离欣赏到它的美,也希望让更多市民了解珍稀濒危植物,关注植物保护现状。

  本次展出的红花深山含笑花朵大而繁密、颜色鲜红艳丽、味道清香怡人,属于珍稀物种,它和四季茶花都是通过技术调控催花而成。该技术主要通过对人工光源进行专业设计,包括光波长频度的选择、光照分布排列以及照射时间等方面的研究,由西安植物园与西安交通大学固态照明中心云峰教授的研究团队在2016年初试后,于2017年研制出一批适用于植物生长开花的人工光源,从而实现了春夏开花的植物在春节期间开花,且花色鲜艳亮丽。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