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宁陕一男子上山采药时猎杀野生黑熊并食用 触犯刑法被批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8-02-10 16:15:52
[摘要]野生动物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为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态自然平衡,国家对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实行重点保护。

  野生动物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为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态自然平衡,国家对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实行重点保护。但现实中,由于多种原因,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与此相关的犯罪活动仍然十分严重,导致野生动物资源遭受严重破坏,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多个品种濒临灭绝。

  家住宁陕县广货街镇某村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在上山采药时发现山梁上有野生动物活动的痕迹,为吃野味,刘某便从2016年11月份起,在国有林内沿着野生动物行走的轨迹安放了钢丝猎套30余个。2017年12月26日,刘某在山梁顶发现一只已经死亡的黑熊,经上前查看,该只黑熊系被自己所下钢丝套套住脖子,挣扎而死,见状刘某即将黑熊扛回所住的房屋内进行肢解,后被前来巡查的民警发现。 在讯问刘某时,刘还交待2017年农历5月份期间,自己还采用同样方式猎捕了两只野生动物小麂和猪獾,并将其剥皮、肢解进行食用,剩余肉贮藏于家中冰柜。经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鉴定:刘某非法猎捕的黑熊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非法猎捕的小麂、猪獾分别为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犯罪嫌疑人刘某明知黑熊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为食用野味,以身试法,非法猎捕黑熊,触犯了我国刑法。为严历打击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犯罪活动,维护秦岭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长安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刘某。

  检察官说法: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是指违反国家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法规,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这里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解释》里的规定,指的是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和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的野生动物以及驯养繁殖的上述物种。

  华商记者 张成龙 通讯员 赵燕妮 白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猎杀 野生动物 批捕

上一篇:陕西规定营利性民办学校筹设期不得招生 民办幼儿园防止"小学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