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寒假迎来治疗近视高峰 近视回归镜、转折镜都有用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2-10 17:47:35
[摘要]近视回归镜、视力恢复镜、抑制镜、转折镜……寒假是治疗近视的高峰,很多家长都想利用这段假期控制孩子的近视度数,而市场上的各种产品令人眼花缭乱。

  近视回归镜、视力恢复镜、抑制镜、转折镜……寒假是治疗近视的高峰,很多家长都想利用这段假期控制孩子的近视度数,而市场上的各种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对此,眼科专家提示说,切莫轻信不正规的视光中心、近视矫正中心,目前没有科学证明有一种框架镜能够抑制近视度数增长。

  家长纠结:市场产品多令人眼花缭乱

  这几天,家长王女士正忙着打听给12岁的儿子治疗近视,儿子现在是初一,功课很忙,刚配镜的时候度数200度,最近感觉又看不太清楚了,王女士担心继续发展,就四处打听。

  “想戴角膜塑形镜,挺贵的,而且同事家的孩子戴了之后得角膜炎了。看见有好几种恢复视力的眼镜,却不敢随便配,不知道有用没用。”王女士说,有一家视力康复中心说保证近视降度,要配抑制镜和转折镜,加上仪器治疗,需要3000多元,也有的视力恢复镜,需要2000多元,保证恢复度数。这些产品让王女士难以选择,她还发现有的矫正中心销售产品不肯给开发票,心里就更没底了。

  家长张先生也发现这一问题,孩子学校门口就有好几家近视治疗中心,周末和放假老看见有孩子坐在里面,佩戴仪器说是在治疗,有的是在中药按摩,一个疗程动辄几千元,也不知道究竟效果咋样。细心的张先生曾经进去观察,发现有的店连营业执照都没有。

  医生:近视无法彻底根治 按摩缓解疲劳后也会反弹

  “寒假里看近视的学生非常集中,关于近视的治疗,家长一定要到正规的专业机构。”西安市第一医院激光近视治疗中心副主任韦伟介绍说,现在学生近视率发病非常高,曾经做过调查,小孩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没几个近视的,但从3年级开始,近视率就急剧升高,这与各种奥数、奥语等培训班、兴趣班带来的课业压力有关,还有对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迷恋,孩子们的眼睛太累了,有的孩子小小年龄就上千度近视。寒假历来都是治疗近视的高峰时段之一,近视无法彻底根治,目前医疗所能做的就是控制近视增长度数。国际公认的第一个有效方式就是角膜塑形镜,规范、卫生的佩戴不会带来安全隐患,而目前没有科学证明有一种框架镜能够抑制近视度数增长。还有家长迷信针灸、按摩等方式来治疗近视,可能会暂时提高视力,但只是眼睛得到休息后暂时的功能有所改善,并不能带来实际度数的下降,如果针灸按摩等停止了,视力很快就会反弹。

  有调查显示,中国几乎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近视。若无有效措施,预计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近年来多项对近视眼发病率的调查显示,学龄儿童及青少年的近视发病呈多发且逐渐升高的趋势。

  韦伟提醒说,目前市场上的近视产品比较环混乱,有各种名目的视光中心、视力恢复中心、矫正中心,资质、水平良莠不齐。因此一旦孩子近视,家长首先应带孩子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切莫随意相信“降低度数”的宣传噱头。而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第三类医疗器械,它的验配体现的是一种严谨的科学的医疗行为,必须到专业机构进行。

  建议:假期减少用眼 不要躺着看书多吃富含VC食物

  正值寒假,很多孩子沉迷在网络游戏、手机中难以自拔。专家表示,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不注意用眼卫生,极容易引发近视。比如,看书写字姿势不正确、自然光线不好、眼与书距离过近、玩电脑时间过长等都可造成眼睛过度疲劳,这种疲劳可能造成调节紧张,出现眼痛、头痛、眼睛痒。另外泪分泌功能受到影响,孩子会感觉干涩,就愿意使劲眨眼睛、挤眼睛。对于这样的孩子,就是要在假期减少用眼。预防青少年屈光不正的最好方法就是合理用眼,少看电视,少玩手机,不要躺着看书,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寒假 治疗 近视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贩卖2万多张火车票被抓获 总价值160多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