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正月张灯源起西安 看白鹿原非遗传承人做砲里花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11 07:35:09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砲里花灯非遗传人王蒲芳家的院子里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花灯,都是她和老伴晁永坤手工制作的。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文 罗媛媛


“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咧回家睡!”关中小儿都会这几句童谣。在过去,孩子们春节期间都会收到舅舅送的花灯,只待元宵节挑出去向小伙伴炫耀。为什么一定要舅舅送灯?其实,在西安的老传统中,送灯寓意“送丁”,饱含着娘家祈愿出嫁的姑娘添丁得子的美好祝愿。

外甥打灯,是舅舅“送丁”

进入腊月,西安白鹿原上砲里塬西垇村的王蒲芳和老伴儿晁永坤又进入了每年最忙的时段,作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传承人,王蒲芳两口子到了年跟前日夜赶制花灯,平均每年大概做两百多盏,但这已经远远不及王蒲芳小时候,和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老爷四代人一起做七八百盏花灯的鼎盛时期。

相关热词搜索: 砲里花灯 送花灯 非遗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