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康震开坛 诗经里小镇 “西安年”再添华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11 09:47:1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潘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8bf9kq7_副本.jpg

  “西咸文化大讲堂”开讲啦!2月10日下午,数百位市民和国学爱好者来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诗经里小镇,有幸与北师大教授、国学名师、《百家讲坛》和《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康震先生一起,品读历史文化,重温国学经典。

  本次“西咸文化大讲堂”由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文广新局)主办,沣东新城党委宣传部、计卫文体局共同协办,沣东集团·西安沣东城建开发有限公司,沣滨水镇·诗经里承办。下午3时多,随着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和康震教授一起为“西咸文化大讲堂”的揭牌仪式”,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也正式成立并落户诗经里小镇。王飞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大西安新特区和现代化新中心的西咸新区,拥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肩负着历史文化建设高地的使命,现在康震老师为我们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希望今后有更多嘉宾来到我们这里,让新区文化发展蒸蒸日上。

  在热烈的掌声中,康震教授走上讲坛,妙语连珠,侃侃而谈。他围绕黄河、长江两大文明对中国文学经典的创造与影响展开,同时将诗经文化融入国学文化乃至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大坐标中对比,尤其是在《诗经》《颂》的版块里,他强调,《诗经》中有130多篇与镐京沣河有关,在这块土地上,中华民族第一次探索着将民族的审美坐标和民族的道德坐标、民族的实践坐标三者合一。

  康教授还选取了不同历史时期经典的诗、词、赋阐述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对古典文学的影响。通过作品与时代重点阐述了黄河文明的统一气象与青春气象;长江文明的超然风神与旷达情怀,从时代、环境、作品、诗人之间道出了文学作品深层次的紧密联系。他提出,诗经里小镇要从人文角度出发,让《诗经》回归大众、走进百姓生活,在文化繁荣和文化自信里面起到作用。康教授对历史文化的解读让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自信,此外,对于诗经里小镇坚持契合整个城市发展所需要的文化小镇定位及付出的努力他表示,对沣滨水镇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康教授纵横古今,广征博引,以其独特的见解、渊博的学识、幽默风趣的演讲,为现场听众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诗意生活体验之旅。在两个多小时的讲述中,整个大讲堂座无虚席,每到精彩处,观众席中便会爆发出阵阵掌声。

  华商记者 潘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文化大讲堂 西安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