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西安记忆中的“西迁往事” 当时夜宿草棚还能听见狼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14 07:29:14 编辑:刘超 作者:陈春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85874.jpg

  住草棚睡在青砖铺过的地上

  提及交大建设往事,西安三建的老职工侯连祥、张依民等人顿时活跃起来,语气激昂,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火热的年代。

  档案显示,1955年11月,西安市建筑工程公司与交通大学签订了学生宿舍楼施工合同,竣工时间定在1956年4月。侯连祥说,为确保交大按期西迁,施工期间不能回家,只有周六工地会放一晚上假。那时城墙外都是庄稼地和大片坟地,晚上能听见狼叫。工地周边用铁丝网围着,工人住在竹竿搭建,上披茅草,墙面用竹篦围起来再抹上泥浆的草棚里。刚开始,大伙睡在青砖铺过的地上,上面再铺上竹篦和茅草,秋季下起连阴雨,潮湿的地面睡得工人身上起疹子。“后来草棚上面搭了石棉瓦,床换成了竹竿搭的通铺了。”侯连祥回忆,他住这样的草棚一直到1958年底。

  老职工回忆,当时西安三建工人“以建交大为荣,以吃苦为乐”。

  在工地周边建设砖瓦厂

  1955年11月到1956年秋季开学前,是交大校园建设最繁忙的时期。相继开工的有15栋学生宿舍楼、教职工宿舍楼、中心教学楼等。同时开工的建筑物数量多,建设单位第一次将住宅区、生活区、教学区三区分建,同时推进,形成了流水作业模式。为保证交大如期西迁,全公司展开比武竞赛。

  “由于交通大学工程开工面积大,导致人手不足,西安三建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的招工。”西安三建的老职工说,“在交大工地上,最多时有30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为方便施工,西安三建就地取材,在工地周边建设了砖瓦厂和预制板厂。当时工地没有施工机械,水泥和砖都是靠挑靠抬,预制板是通过搭设马道坡,靠8个人往上抬。

相关热词搜索: 夜宿 狼嚎 交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