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城恨嫁女青年:本地能娶自己的男性 我都相过亲了

来源:重庆晚报慢新闻 时间:2018-02-16 06:55:51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全中国不希望过年的人当中,陆洋(化名)认为自己属于最坚定的那一批。

在去年过年时的一次亲族团年聚会上,一位长辈“善意”地提醒她,“千万不要活成了大家眼里的怪物”,让她当场拂袖而去。“我们这里团年要持续10多天,不知道还会听到什么‘善意’的关心,真怕了。”陆洋刚过30岁,未婚,上一次谈恋爱已经是两年前的事。

而对于顾星宇(化名)来说,过不过年已经不重要了。“不光是过年,平时亲戚、朋友聚会,一大半的话题都围绕着我的单身展开,随便聊什么,都要刮带着说两句,麻木了。”进入狗年,顾星宇距离自己人生的第三个本命年就只有一步之遥。“5年没谈过真正的恋爱了。”

蓝妮(化名)2018年才满29岁,但似乎是以上三个人中对于结婚最为急迫的一个。去年她经历了6次相亲,全部以失败告终,她计划着在29岁一定要把自己嫁出去。“在这里,只要过了30岁还没结婚的女性,就会被认为是有问题的。不问原因,只看结果。”

c62716f1ec4841ee81b03b04bd755b9320180216044559.jpg


绵绵巴山山脉给青年男女交往留下一个不大的空间

她们都生活在重庆人口最少的城口县。常住人口23万人,县城常住人口5万。在选择到城口生活之前,她们都没有料到,人口数量跟爱情之间有如此直接的关系。

时间是大问题

大学刚毕业工作时,陆洋(化名)从没想过嫁不出去这件事。她有本科文凭,考上了公务员,不矮,不丑,“爱情一定会发生的,只是时间问题。”

她没料到的是,时间果真成了问题,但爱情会不会到来,她已经非常不确定了。

陆洋在城口的第一个男朋友,也是公务员,双方认识于一场两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活动上。“他戴黑框眼镜,有一双很漂亮的手,写字也很漂亮。”陆洋说,男孩跟她表白时,一句话也没说,只是到单位交给她一封手写的情书,走的时候很镇定地微笑了一下。

那个镇定的笑容,一下抓住了她的心。两个人在一起3年,结束于陆洋在他手机上发现的一段暧昧的QQ聊天记录。“淫字论事不论心,男人难免心猿意马,但是敢付诸行动的,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那之后,陆洋也陆续谈过几次恋爱,但她心里真正认可为爱情的,就只有这一次。“之后再谈恋爱,就没有那么不管不顾了,很难投入。”最近的一次恋爱,结束于两年前,分手的原因,是男孩“总喜欢在跟他的兄弟喝酒时,非要喊我去参加”。

“这原因很瞎,对吧?没办法,就是不在乎了。“陆洋最喜欢的书是《傲慢与偏见》,她觉得这本书说清了她的处境,“傲慢使别人无法爱上我,偏见使我无法爱上别人。”

顾星宇的感情经历更简单一些,“我的生活里没有恋爱,只有相亲,我是个务实的人。”在这座小城里,相过多少次亲?顾星宇已经算不清楚了,“估计有一二十次。“

第一次相亲,对方是个高大白净的男孩,同样是公务员,“为人谦和,家世干净。”两人第一次约会很成功,但在第二次约会时就宣告结束。“我们在河堤上转路,他来牵我的手,我都还没把他当男朋友,他怎么能尝试牵我的手?太轻浮了。”

此后的相亲,也都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很轻易地结束了。“我这个人有个才能,总是能很迅速地发现对方的缺点。“顾星宇很主动地说起她认为最”搞笑“的一次相亲:”本来都见过四五次了,已经可以算男女朋友了吧。那天我们约在咖啡厅,我有个闺蜜临时来了,他就让我闺蜜坐在那儿,也不主动问别人喝什么。就这么聊了十几分钟,我实在看不下去,就问我闺蜜要喝什么,居然被他制止了。他说反正也快送我回家了,要不然就不坐了,早点回去,第二天还要上班。这明显就是舍不得那一杯咖啡钱吧?他平时对我倒挺大方的,礼物什么送得挺勤,但是这件事也能说明他是个很抠的人。这样的人,以后真成家了,我怎么跟朋友们相处,还是算了。“

过了30岁之后,顾星宇曾经有段时间很慌乱,因为她自己算过一笔账。这座城里有5万人,男人有一半;其中30到40岁的男人,她估计占1/8;30岁还没成家的,要再减去95%以上;如果还要有稳定的工作,合适的性格,她计算的结果,也就只有一二十人。

“也许,这座城里能娶我的男性,我都已经相过亲了,都失败了。这一辈子,我有极大概率就只能这么单着了。“

陆洋不像顾星宇这么悲观,但她也承认问题的存在,她期待的爱情什么时候来,她不知道,但她知道自己已经近两年没有认识过一个新的男性朋友了。“据说,认识这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只需要通过5个人就行。在这里,估计两个人就够了。地方就这么大,能认识的人我可能已经全部都认识了。”

为了避免自己陷入同样的窘境,蓝妮在过去的一年里相了8次亲,她的急迫,是因为她感受到了相亲的对象在渐渐起变化。“据说相亲,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让你明白,你在介绍人眼里是个什么货色。”在一阵大笑后,蓝妮接着说,“最近已经有人在给我介绍离过婚还带着孩子的男性了,这说明我在别人眼里,已经只配嫁给这样条件的人了。”

“更可悲的是,我最近开始觉得,二十多岁时接触过的几个男孩还挺不错的,然而人家早就孩子都能打酱油了。到了30岁才觉得20岁的相亲对象好,这事挺讽刺的。”

相关热词搜索: 小城 恨嫁 女青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