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儿童气管吸入异物高发 胃肠道病患增多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卜亮 李旭东 2018-02-19 09:42:09
[摘要]从农历二十九到农历大年初三上午,不到五天时间,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先后接诊了8例儿童气管异物,花生 、瓜子、核桃等常见的坚果和餐桌上的食物成了罪魁祸首。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卜亮 李旭东)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备好坚果、糖果等各种零食招待亲友。不过,这些美味的零食对儿童来说却存在安全隐患。节日里的不合理、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也让医院急诊科人满为患。

  今天(2月18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的病房见到了小病号彤彤(化名)。提起昨天发生的一幕,彤彤的父母仍心有余悸。

  彤彤的爸爸侯先生:“把瓜子皮以为可以吃,(孩子)就顺手拿了一个塞到嘴里,就直接吸进去了,直接就卡在气管里面没声了,不出声了。”

  从农历二十九到农历大年初三上午,不到五天时间,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先后接诊了8例儿童气管异物,花生 、瓜子、核桃等常见的坚果和餐桌上的食物成了罪魁祸首。

  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朱晶:“这个是我们取过的一例比较特殊的异物,就是一个小宝宝把一个鸡爪吃进去了,当时来得时候呼吸困难非常严重,取出来好多块。”

  医生建议,家长最好不要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坚果,给孩子食用禽类的爪子、颈部时应慎重,孩子在嬉笑打闹时不要喂食任何食物。一旦发现孩子误食误吸异物,要第一时间就医。

  朱晶:“一定不要去拿手指强行抠它,如果你抠的话,(异物)有可能会越吸越深,这样子话有可能堵住支气管,(孩子)有可能会窒息,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家长朋友要及时带小孩子来看诊。”

  除了西安儿童医院,记者在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看到,等待就诊的病人已经排起了长队。春节假期,这里每天接诊的急症患者约在两百名左右,急性肠胃炎、胰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为多发病。

  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海:“因为节日的话,可能总处在不断进食的状态。要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太油腻,多吃蔬菜,适当吃水果,减少肠胃的负担,给肠胃一个休息的时间。”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气管异物 西安市 儿童医院

上一篇:年夜饭也"点个外卖" 西安除夕夜外卖订单量全国第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