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岁多男童吃花生被卡气管 手术后才转危为安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02-16 07:38:14
[摘要]瓜子、花生是家家户户春节必备零食,可对于3岁以下小孩来说,这些都是“危险品”。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瓜子、花生是家家户户春节必备零食,可对于3岁以下小孩来说,这些都是“危险品”。春节7天长假里,仅西安市儿童医院就接诊了14例被异物卡气管的患儿。

  因为半颗花生卡在气管里,1岁7个月的男孩茂茂被送进了医院。家人说过年桌子上摆着一盘花生,一不留神茂茂就抓了一把吃进去了,结果就卡住了,不停地咳嗽,大家都给吓坏了,赶紧送到医院。

  据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樊孟耘介绍,经过检查,半颗花生卡在茂茂右侧支气管,引起阻塞肺炎。专家通过内镜视频,将卡在患儿支气管处的半颗花生顺利取出,术后患儿很快就恢复了健康。据介绍,春节期间,该院接诊的被异物卡在气管的患儿比平时集中得多,共接诊14例,多为1-2岁,仅1例为7岁,异物包括花生、瓜子、豆子、核桃等,患儿经过手术后均转危为安。

  据了解,气管异物一般多发于3岁以下的小孩,该时期小孩牙齿萌出不全,吞咽功能也不好,没有识别能力,对各种事物都好奇,在进食时哭闹、嬉笑、跑跳,或口内含着小物品突然深吸气时将异物吸入气管中。随着呼吸的作用,异物就会进入气管、支气管或其深部,可引起咳呛、青紫、呼吸困难。进入气管的异物如没有及时发现,常引发感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症状相似。较大的异物被吸入后或因阻塞在声门或气管腔,气管因受到强烈刺激而发生痉挛或声门紧闭,幼儿甚至会出现青紫、窒息而死亡。被孩子们吸进气管的异物种类非常多,花生、瓜子、核桃仁、果冻、樱桃核、石榴籽等较为常见,果仁的外皮也是危险物,包括花生皮、松子壳和开心果皮等。

  专家提醒家长,避免幼儿在吃东西时哭闹、嬉笑、跑跳,吃饭要细嚼慢咽,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幼儿吃炒豆子、花生、瓜子、松子等“危险”食物。一旦突发意外,应紧急送医院治疗,因为幼儿气管异物自然咳出的机会很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气管异物 患儿 吃东西

上一篇:12岁娃用妈妈手机两天花2.8万 试几次就搞定密码 下一篇:1月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西安再次落入后10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