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兵马俑在美展出手指被窃 中方计划派两名专家赴美修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2-20 07:57:00
[摘要] 有媒体近日报道,中国兵马俑在美国展出过程中,被一名24岁男子掰断大拇指并偷走。2月19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处获知,按原计划该展览3月4日就要到期,事发后中方计划先派两名专家赴美对受损文物进行修复。

  有媒体近日报道,中国兵马俑在美国展出过程中,被一名24岁男子掰断大拇指并偷走。2月19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处获知,按原计划该展览3月4日就要到期,事发后中方计划先派两名专家赴美对受损文物进行修复。

  晚上溜进展厅掰断兵马俑手指偷走

  据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去年12月21日,来自美国特拉华州的24岁青年迈克尔·罗哈纳,来到费城的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参加一个周末派对。

  监控视频显示,当天晚上9时15分,他一个人偷偷溜进一个已闭馆的展厅,随后又叫来两名朋友,并带着朋友四处参观。罗哈纳的朋友没一会儿就离开展厅了,但是罗哈纳却逗留了几分钟,并掏出手机用手电筒照着一个兵俑的手指仔细研究。他还站上陈列台,手臂搭在兵俑肩膀上来了一张自拍。在他离开房间时,他折断了兵俑的一个左手拇指,塞进自己的左边口袋里。

  直到几周后的1月8日,博物馆工作人员才发现这个兵俑少了一根手指。联邦调查局探员经调查后在特拉华州找到罗哈纳,罗哈纳承认自己的行径并交出了藏在家中的兵马俑拇指。

  罗哈纳被起诉的罪名包括从博物馆盗取重要艺术品并藏匿以及跨州运输赃物。目前,罗哈纳已被保释,条件包括上交护照、同意接受药物检测以及在庭审前不能出境。

  中方就美方未及时通报表示谴责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表示,参展的兵马俑是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从他们这里借走,然后和美方签的协议到美国进行展览的,所有事务都是由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来来负责处理的。兵马俑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展出过很多次,从未出过这样的问题,这是一个意外。

  去年12月21日发生的事情,直到今年1月8日才发现。据了解,获悉参展文物受损情况后,此次展览的承办方、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示感到震惊和愤慨,立即启动了紧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与美国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取得联系,核实文物受损情况,并就美方未及时通报表示谴责。

  安保公司粗心大意连展厅门都没锁

  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项目负责人吴海云告诉华商报记者,过去40多年省文物交流中心已在近6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200多次文物外展,还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中方已与美方展览承办单位进行了严正交涉,对这种损坏文化遗产的破坏和偷窃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吴海云介绍,据目前了解的情况,这名24岁的美国男子是从别的展厅经过一个过道,进入到相连的陈列着兵马俑的展厅。而这个展厅的却没有锁门,导致该男子得以推开其中一扇门进入。发生这样的问题,说明安保公司管理严重失职,“可能是几十年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所以安保人员粗心大意,该公司也因此事名誉严重受损。”

  “在美国的这次展览3月4日到期,原计划撤展时过去4名专家。发生此事后,我们计划先派两名专家到美国对文物进行修复,目前已向美国合作方发函。同时,我们已启动了对责任人的索赔程序。发生此事后,我们也已经与其他正在进行兵马俑主题展览的美国弗吉尼亚的博物馆,以及英国利物浦国家博物馆进行了沟通,要求他们提升安全防卫标准,确保文物安全。在今后对外展览中,我们计划重新修订对部分文物进行裸展的标准,以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华商记者 马虎振

最新消息:陕西省文物部门要求确保文物安全

  2月18日,陕西省文物局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公告进行回应,全文如下:

  2月16日凌晨,网上出现“中国把兵马俑借给美国,没想到展览时大拇指被人掰走”的报道后,陕西省文物局迅即要求展览承办方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与美方核实情况。经美方确认网上报道信息基本属实,陕西文物部门迅速将初步掌握的情况报告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同时积极开展后续情况收集和应对处理工作,再次强调外展文物安全要求。

  根据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相关要求,陕西省文物局责成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成立应急工作组妥善处理相关问题,要求美方展览机构就此事向我方作出书面说明,同时要求美方加强对本次展览的安全防卫和保卫力量,对展厅、展线、展品安防和技防系统再次进行严格检查,杜绝安全隐患,明确和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所有文物在展览结束前不出现任何安全问题。我方将根据“展览协议书”相关条款严肃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

  陕西省文物局责成展览承办机构汲取此事件深刻教训,进一步完善文物外展期间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外文物安全,杜绝文物安全隐患。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兵马俑 在美展出 被窃

上一篇:春节 发生在临潼景区的“生死时速” 下一篇:大年初四腿残男子在兴庆公园忘我跳舞 感动围观市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