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条只在过年间出现的旧书摊 如今却面临可能消失的命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23 15:31:4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梦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hr03.jpg

  在巴黎,沿着塞纳河行走,你会看到一排绿色的书箱,每一个清晨,它们都会被打开,为全世界的旧书爱好者提供思想的盛宴。不知不觉中,塞纳河的旧书摊已经历了近百年历史,成为巴黎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

  在西安,也有这样一条旧书市,它最初由分散在古城各处的旧书商们自发摆摊而起,渐成规模,迄今已有十余年历史。往年,每逢正月初一至十五,整座城的旧书商们仿佛都涌在了这里,一条街被摆得满满当当,淘书者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想挑出一本心仪的书,你的最佳选择只能是跪在一沓旧书中慢慢翻阅。当然,除了旧书,你还能淘到花灯、烟盒、玩具、旧信封、镇纸、明信片、收音机、茶壶、钟表、胸针、纪念币、老照片、绘画习作等各种有趣的老物件,不知不觉中度过一个美妙的下午。

  今年,这里的旧书市依旧如约摆起,然而规模已缩减到往年的三分之一左右。那些每年都来的老书迷和旧书商们都忧心忡忡,因为涉及“占道经营”和“安全隐患”,一部分书商选择了新的摆摊阵地,而留下来的人们都不知道,明年,这条承载了古城书迷和游客们无数记忆的旧书市,是否还会继续存在。

  一个午后,乘坐地铁三号线,我们抵达了这条旧书市所在的乐游路,倾听了旧书商、老书迷、游人的故事与心声。

相关热词搜索: 旧书摊 消失 命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