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摩拜出大招治理乱停乱放 信用太差30分钟收费100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8-02-25 16:36:40
[摘要]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屡见不鲜,相关部门通过约谈涉事企业或者依法处罚等行政手段进行规范,但此类乱象仍未杜绝。据介绍,新的摩拜信用值综合用户的日常骑行行为、使用习惯,以及其他多种行为,每月更新一次。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屡见不鲜,相关部门通过约谈涉事企业或者依法处罚等行政手段进行规范,但此类乱象仍未杜绝。对此,摩拜公司2月22日表示已上线新版的信用分系统,将综合用户的日常骑行行为、使用习惯等对用户评定信用值,信用差用户骑车半小时将收费百元。

信用差用户骑车半小时将收费百元

根据摩拜系统公告,信用值分为5个等级:较差(0-300)、一般(301-500)、良好(501-600)、优秀(601-700)和极好(701-1000)。如果信用值处在“一般”的等级中,未来摩拜将会以当前单价的双倍收取骑行费,同时用户将无法使用预约功能、月卡和骑行券。而如果用户的信用值处在“较差”的等级中,未来摩拜将会以每30分钟100元收取骑行费。

据介绍,新的摩拜信用值综合用户的日常骑行行为、使用习惯,以及其他多种行为,每月更新一次。保持良好的骑行行为、拥有稳定的使用习惯,就可以增加信用值。相反,如果被系统判定检查出负面的行为记录,也会降低信用值。

摩拜上线“禁停区域”

摩拜发布的《禁停区域上线公告》称,即日起,如果将单车停放在地图标示的灰色禁停区,用户的摩拜信用将受影响。此外,摩拜公司还表示,即将上线相关的配套产品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有两项,一项是“任务红包车”,一项是“运营地理围栏”。据介绍,电子围栏技术,就是首先对区域内适合停放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划线,然后利用共享单车的定位技术,实时对共享单车的智能锁GNSS定位数据与电子围栏临界点阈值进行匹配,判断其是否停入停放区域或禁停区域。用户如果对违规使用的人进行监督,拍照举报、上传到手机APP,经核实后会得到奖励的信用积分。

此前摩拜的“信用分”以100分作为起始分,正常使用一次加1分,停进小区等行为一次扣20分。违反交规、未经授权移动或者改装车辆,一次性扣10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每半小时骑行费用将由1元增加至100元。该新版信用分系统相较于之前的信用分系统有所变化,不过对于信用差的用户收取“每半小时100元”的骑行费一项,延续前规。

让信用成为美好生活的通行证

对此,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市民,用户白先生认为,对于信用差的用户,让他无法使用就行了,统一调整为30分钟收费100元太贵了。用户曹女士说,单车企业自行拟定的价格也不能太离谱了,企业应该花大力气在城市电子地图上标出虚拟桩,对按桩有序停放的用户实行使用费打折优惠,把处罚和奖励结合起来,调动用户积极性。李先生认为,应当让信用成为美好生活的通行证。现在通过网络支付越来越普遍,可以给各种APP都套上信用分体系并纳入社会体系管理,无疑让信用差的人无论干什么都非常不方便。如果这些人去恶意搞破坏,不仅会受到法律制裁,还将面临更加严厉的信用降级,比如不能乘坐地铁、公交、出租车,要叫外卖必须增加费用等。记者赵丽莉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摩拜 电子围栏 GNSS 大招

上一篇:舞狮子、抬花轿 西安新郎以仿古婚礼迎娶新娘 你见过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