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6名学员连续40年坚持给师傅拜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26 06:46:44 编辑:强鑫 作者:付启梦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86270.jpg

  每年正月初十,陕西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1978年司训班的6名学员都要登门给师傅拜年。拜了40年,壮小伙也纷纷成了年过六旬的“老头儿”。

  “师傅教的本领 至今受用”

  昨日一早,灞桥区史家湾村村民老李就嘱咐老伴和儿媳备好臊子面和蔬菜瓜果。史家湾村好多村民都知道,每年正月初十是老李家的大日子,他的徒弟们一准要来给师傅拜年。

  老李全名李文义,今年74岁,正是6位学员的师傅。上午12时许,6位弟子携爱人相继登门。

  见师傅还像平常一样一脸威严,弟子郑燎原一句“师傅,你今儿开心不”,老李立刻满面春风。

  见师傅笑了,62岁的郑燎原打趣说:“当年师傅骂我最凶,还打我。”众弟子起哄,问老李还记得此事不,他摇摇头。

  郑燎原却话锋一转说:“也就是那一打,让我初知‘把方向盘给你,就是把命给你’的含义。当天我在狭窄的山路上开得飞快,快到转弯时师傅一脚刹车,将我轰下驾驶位。后来还用棍子在我膝盖狠狠一敲。当时年轻气盛,一度以为师傅故意刁难。后来干了大巴司机,见多了事故,总懊悔当年的鲁莽。师傅那一敲让我时时警醒。我现在退休了,但我零事故记录还被同事传为美谈。”

  65岁的师哥任发铁对师傅也赞不绝口,“师傅的好,够念一辈子。至今每次开车都能想起他叮嘱的,夜间行车遇到亮的地方是水,暗的地方是坑,一定要小心;遇到搓板路,把方向盘左右晃晃车没那么颠。师傅教的‘干货’,至今还受用。”62岁的任占厚也如是说:“师傅教导我们开车前要巡、闻、听,绕车巡视看轮胎和车周情况、闻闻是否漏油、听听马达声是否正常,这习惯我至今保持。”

  62岁的姜新民说:“师傅一丝不苟、低调的为人让我受益终生。当年他骑着自行车一次次给我们带新鲜蔬菜的场景,我至今感动。尽管那不贵重,但那是师傅的所有。”

相关热词搜索: 灞桥区 徒弟 拜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