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被骗了!学校被注销 40余中国留学生新西兰陷困境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2-26 18:03:34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学生马上就毕业,学校却突然被关停。今年1月,新西兰的一所私立学校,因教学质量问题被注销。据了解,最初受影响的中国留学生有150人左右,目前已经分流安置了约110人,事件正在处理当中。

  目前,仍有数十名中国留学生面临无学可上和合法居留身份不保的问题,他们反映学校对中国留学生收取了过高学费。当地一家律所指出,这所学校在帮助学生办理签证过程中掺杂了假文件。

被骗了!学校被注销 40余中国留学生新西兰陷困境

  学校倒闭,中国留学生深陷困境

  留学生:“我们已经修完所有的课程和学分,老师还和我们简单庆祝并合照了,说过完新年回来以后就可以领毕业证了。”“我觉得我们被骗了。”

  2018年1月,位于奥克兰的新西兰国家学院(New Zealand National College)被新西兰学历认证局(NZQA)注销,导致该校40多名中国留学生无学可上。一位留学生抱怨说:不仅没法拿到学历,还面临签证问题。

  随后发现,该校官网已被关闭。退不到全额学费,面临无学可上的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面对媒体,发出了“帮帮我们”的呼唤。

被骗了!学校被注销 40余中国留学生新西兰陷困境

  据新西兰广播网22日报道引述一名中国留学生的话说,她选择这个学校是因为查询得知,该校得到了新西兰学历认证局(NZQA)的认证。通常情况下,被NZQA认可的学校即被认为其教学质量符合新西兰国家标准。

  但2017年5月,因为课程质量太差、让本不该通过考试的学生通过等问题,“新西兰国家学院”的4门商业课程授课资格被吊销。报道称,当时,这40多名中国留学生被学校告知,该变故不会影响他们毕业。

  但随后情况进一步恶化。报道称,该校试图阻止NZQA通过最高法院对其进行司法调查,NZQA在今年1月吊销了“新西兰国家学院”的资质,学生学分作废。

  此时距离这批中国留学生毕业仅有最后几周。他们被给予9天时间申请新的学生签证,而这在实际上根本不可能实现。《新西兰先驱报》称,许多学生还存在语言能力不足问题,他们无法达到其他学校的录取标准。

  而在退学费的过程中,中国留学生更是发现,该校存在“区别收费”问题。

  新西兰广播网引述中国留学生的话说,中国留学生每年的学费是1.4万纽币(约合人民币5.6万元),且要通过现金或银行支票缴纳,“印度人是5000纽币,越南人是6000纽币,韩国人是1.1万纽币,中国人付得最多”。

被骗了!学校被注销 40余中国留学生新西兰陷困境

  NZQA方面则称,只能退给每位学生6000纽币,因为这就是“新西兰国家学院”上交到公共基金的所有学费。按照规定,新西兰学校收取的国际留学生学费应全额存在该基金中。

  NZQA称,目前不清楚为什么该机构掌握的学生收据显示的金额比他们实际缴纳的数额要低,NZQA也正在调查这件事。

  新西兰国家学院的校长Di Wu,中文名吴迪,来自中国北京。记者试图通过多方途径联系他,尚未得到回应。

  历史重演?

被骗了!学校被注销 40余中国留学生新西兰陷困境

  新西兰教育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称,政府担心新西兰教育的声誉在此事件中受到影响,但同时又要努力处理不合格的教育机构。

  这一领域发展得太快,成长得太巨大,导致之前的政府对有些东西视而不见,也导致了这个行业的标准下降。

  为40多名留学生提供咨询的移民律师Alastair McClymont也称,在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监管机构对于教育质量的监控没能跟上。

  问题在于,我们有太多不合格的学校在向留学生提供受政府认证的学历。当NZQA决定监控时才发现,教学和学校质量都存在太多漏洞。这些学校是受政府认证的,提供的学历也是政府认证的,很多留学生才会来到新西兰,支付学费,相信他们会受到政府保障。

被骗了!学校被注销 40余中国留学生新西兰陷困境

  ▲Alastair McClymont律师

  他们(留学生们)不认为是这些学校欺骗了他们,而会认为是新西兰欺骗了他们。在这起“骗局”中的每个人都欺骗了他们,从留学中介、学校、新西兰政府,乃至移民局……

  这看起来就像是新西兰根本没想让他们获得良好的教育,只想从全球留学生手里赚钱。看起来,我们根本不在乎他们的钱打了水漂,也不保护他们。一切都只是为了拿他们的钱,再把他们赶走,再找一批新人再“捞”一次。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工会负责人Carolan称,发生这样的事让人恶心,“新西兰在中国的名声被拽到地上了”,该协会周五会组织游行,要求新西兰政府对此事件做出回应。

  其实早在2003年,奥克兰新时代卡丽施语言学校(the Modern Age and Carich English language schools)关闭,曾导致1000多名学生陷入困境。此事发生后,中国政府就对有意赴新西兰学习的中国学生做出提醒。很快,中国学生从当年的1.4万人迅速降低至2007年的2500人。

  而此次新西兰国家学院注销事件,或将导致历史重演。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刘领事表示,正在跟新西兰学历认证局(NZQA)沟通。他提醒,中国学生在入学之前,要多方了解学校的资质等问题。

被骗了!学校被注销 40余中国留学生新西兰陷困境

  国外留学风险如何避免

  选择成立时间长、声誉好的学校

  自己在挑选学校的时候,历史悠久的学校肯定比新建的学校优势更多。校史长的学校往通过时间的累积有较好的口碑。而且校园文化浓郁、教学质量稳定,一般都是货真价实的正规院校。

  一般的“野鸡大学”都是顺应留学形势而新建的,而且主招国际生。一来它以敛财为目的很难长时间存在,二来它的主要目标人群是国际学生。尤其是在他们眼里,中国人更容易成为目标。

  分析学校官网

  海外正规大学通常会给每个学生分配一个官方学生邮件地址。但是,“野鸡大学”工作人员用的地址通常是使用普通免费邮箱地址,并且也不会给学生分配带学校专属字母作结尾的邮件地址。

  查阅中国教育部官网

  充分利用中国关于海外大学信息较为权威的官方网站。我们可以通过查阅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查看你选择的学校有没有被中国教育部认可。

被骗了!学校被注销 40余中国留学生新西兰陷困境

  此外还可以搜索该校的具体信息加以考证,例如学生条例、就业信息、下属学院详细介绍等。

相关热词搜索: 留学生 新西兰 录取标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