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吃鸡”伤得最重的是农村孩子 却容易被忽视

国内 澎湃新闻 作者:沈彬 2018-02-27 09:33:19
[摘要]农村少年正在被手机游戏吞没,手游瘾成为乡村“流行病”,甚至到了不懂“吃鸡”是文盲的地步。

\

2月16日大年初一,广东湛江市徐闻县,一女孩蹲在墙角玩手游,一男孩旁观。东方IC 图

春节之后,各种“返乡体”的文字纷纷见诸媒体。已是城里的人,回去看那注定回不去的家乡,既是那么亲切,又是那么陌生,返乡的文字为中国留下了一个个信息满满的“切片”。

有媒体刊发了《一个干部教育工作者的春节返乡手记:被手机游戏围困的乡村和未来》:农村少年正在被手机游戏吞没,手游瘾成为乡村“流行病”,甚至到了不懂“吃鸡”是文盲的地步。“除了睡觉,哪怕吃饭、上厕所、走路,村里的青少年手中也往往横着手机”。“表哥家的侄子刚刚读幼儿园大班,但是网龄已经有两年。他四岁时接触到《王者荣耀》,便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已经是个‘吃鸡达人’,还收了姨妈和姨夫两个学生。”之前运营商承诺的防沉迷系统,则成为一道摆设,孩子随便拿父母的身份证号注册,玩多久都不会有影响。

农村孩子被手机攻陷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留守儿童,缺乏家长的监护和指引;学校撤点并校之后,孩子需要在外食宿,有了一定的生活花销,很容易被“挪用”到手游上,而且智能手机已成孩子的标配;此外,中国大规模的城镇化跃进,让“孩子们自觉地远离了田野,转入了游戏地图”。

总之,失去对自然的亲近,缺乏父母的监督,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学习的压力,让孩子们感到了“现实生活的枯燥乏味,转而更加迷恋和依赖虚拟世界”。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吃鸡 手游 留守儿童

上一篇:湖南一处"豆腐渣水渠"可手捏成渣 多名官员被免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