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专家直言:西安教育问题不是名校太强 而是公办学校太弱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吴雨 2018-02-28 06:24:37
[摘要]谈到教育公平,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基础教育园区总校长刘鹏认为,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有益的必要的补充,全社会应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提高公办教育的质量上。这位校长说,西安的学校从大的方面可以分为公办和民办这两类,但实际构成要复杂得多。

  谈到教育公平,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基础教育园区总校长刘鹏认为,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有益的必要的补充,全社会应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提高公办教育的质量上。

  公办教育没有办好 导致名校被民校垄断

  刘鹏认为,对西安教育问题的关注不能提出问题,群情激奋;分析问题,缺乏理性;解决问题,隔靴搔痒。大家对西安教育的现状列举了诸多事例,包括上学难、上学贵、课业负担重等问题。

  这些现象西安市民有目共睹。关键问题是如何看待其背后的根本原因。不应简单地把问题归因到民办学校的扩张发展和补习机构的逐利经营。西安教育的困境根本原因是公办教育没有办好,名校被民校垄断;公办教育质量和办人民满意教育之间的差距明显;缺少优质教育资源,必然造成上学难的现状。

  公办教育管理体制不解决 投入再多也是打水漂

  把责任都推给民办教育,甚至让补习机构背锅,既违反《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立法宗旨,又存在即使“打压关闭西安民办学校,又没有能快速提升公办教育质量”的情况,只能造成基础教育低水平均衡,甚至存在优质生源外流其他城市的现象。

  刘鹏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学校不仅要有大楼,还要有大师。”他认为,家长们热衷于择校,实际上是择师,因此要在薪酬待遇上向一线老师倾斜,吸引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激励优秀人才终身从教。公办教育管理体制解决不了管理人的问题,再多的投入也是打水漂。

  “名校+”的前提是先把公办学校变成名校

  刘鹏说,西安市大学区制改革做了有益的探索,未来要进步一推进集团化办学即“名校+”。“输出品牌,输出管理,输出人才,输出技术,让学区长名校和成员校之间从亲戚关系变成一家人,好学校就能立即倍增。”刘鹏同时提醒,“名校+”的前提是首先把公办学校办成老百姓真正认可的一流名校。否则“名校+”只能变成“民校+”。

  其实民办学校教师的辛苦与付出有目共睹,西安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方面也是殚精竭虑,包括教育投入、组织人事机制创新等问题,可能已经超出教育行政部门的权力范畴。

  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需要系列顶层设计

  “要通过先进教育理念的引领,课程改革的推行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学效率和教育质量。”刘鹏认为,只能通过提高教学效率的方式帮助学生减轻课业负担,老师跳入题海才能帮助学生跳出题海。那种妄图通过机械缩短作业时间、在校时间的减负方式,在实践中只能成为一纸空文。

  刘鹏认为:“截至目前,我们除了中考、高考这样的国家考试制度,还没有发现一种制度,能够相对公平地给各个阶层的孩子们,一个通过禀赋和汗水完成青春梦想的途径。没有好成绩不是好学校,只有好成绩也不是好学校。创新教育管理机制,通过引进专业教育管理集团、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学校管办评分离,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顶层设计,才能促进基础教育有序健康快速地发展。”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 均衡发展 教育公平

上一篇:因误解"销分新规"市民挤爆窗口 交警:流程其实没变化 下一篇:《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起施行 重点落实地方政府责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