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生奋斗!西工大老教授陈士橹93岁还读论文 推导核实公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28 06:39:36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陈士橹用过的书桌如今还保持着原样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担纲载人航天技术攻关

  1962年3月21日,我国第一枚自行设计生产的“东风二号”导弹打靶失控,后来发现是因为没有考虑到导弹在飞行过程中会发生弹性变形,陈士橹将此作为后来的研究方向,最终攻克并解决了这一问题,建立了“弹性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理论,这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在航天工程实践中一直沿用至今。

  1992年,我国启动载人航天工程。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决定委托陈士橹的团队承担项目技术攻关。经过夜以继日的研究,团队的成果得到专家高度认可,应用于我国载人飞船研制。其研发的故障检测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能独立设计研制和发射载人航天器的国家作出了贡献。

  1996年,76岁的陈士橹又带领团队立项研究“空间站伴随卫星”技术,这在当时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别人都不知道是干什么,但老师说有重大需求。”王志刚说,当时太空行走都是宇航员出外,如果可以大卫星带小卫星,由小卫星探测外围情况就会减少危险。当时这项研究只有美国在同步进行,可参考的资料不多,一些英文资料他们看得懂,但遇到俄文资料就抓瞎。于是老师将俄文资料逐字翻译出来,在原稿上写上汉字,供他们参考。在团队的努力下于2001年攻克了这项技术,并获得国防科技三等奖。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张杰

  陈士橹的女儿陈清怡回忆父亲的很多衣服都穿了很多年,这件毛衫的袖子已经烂了好几个洞,父亲还一直在穿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相关热词搜索: 陈士橹 公式推导 西工大 载人航天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