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外卖小哥为何频频违反交规?超时配送扣钱 投诉还罚款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2-28 07:31:53 编辑:王玮玮 作者:李宗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骑手们争分夺秒送餐

逆行、闯红灯、骑车看手机、随意变道……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街头直击外卖送餐员的各种交通违规乱象,引发市民热议。不少网友都在评论里吐槽外卖员交通安全意识淡漠,将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也给其他行人及车辆造成了巨大隐患。

部分外卖送餐员无视交通法规,拿自己的“生命”去送餐,他们到底是怎么想的?昨天,记者与几位外卖小哥面对面,听他们讲述“不走寻常路”背后的原因。

原因一:时间就是金钱 单量多挣钱多

“我们这一行大多数都没有底薪,即便有的平台有底薪也特别低,想多挣钱就得靠单量。明确地说,很多外卖员违反交通规则,追求速度和时间,赶着送单,都是为了多挣钱。”今年25岁的宝鸡小伙小许曾在“宅急送”做兼职外卖员,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曾为了多接单、多挣钱违反交通规则。

“闯红灯、加塞抢道在外卖员身上是比较常见的,毕竟送得快了一天能抢20个以上的单子;遵守交通法规,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一天可能就只能送10来个。”小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曾经有一天送了27单,刚开始去规规矩矩送餐的时候,一天就送了13单,一单挣6元,算下来要差近100元。送餐员挣的是辛苦钱,一样是跑一天,钱差这么多,你说大家会咋跑?”小许说,对他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路上的时间自然是能缩短就缩短。

原因二:送餐时间有规定 被投诉要罚款

除了拼命接单挣提成,避免超时罚款,也是送餐员们超速、闯红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就职于“饿了么”的外卖员小赵告诉记者,自己准备做这一行时,曾在心里发誓,肯定不会违反交规。“我也知道,闯红灯、逆行这些行为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特别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可是等真正干了这一行才知道,现实根本做不到,送餐时间太紧张。遇到红灯多一点或者拥堵,很容易就耽误了送餐时间。”

小赵告诉记者,外卖送餐时间有着十分苛刻的要求,如果食物不能及时送到顾客手中,不仅顾客可能会给骑手差评,平台也都有各自的处罚措施。“这让我们在送餐过程中不得不分秒必争,甚至违反交通法规也在所不惜。”

小赵说,以他所在的平台为例,送一单挣6元,超时配送的话会被扣掉一半;顾客打了差评,这一趟就算白跑了;如果有人投诉,直接要被扣掉200元。“这样严格的送餐时间,你说我们哪个人敢耽搁?只能跑得飞快,过路口能闯就闯,马路上堵车就走人行道。”

原因三:制度不够人性化 派单不合理

在“美团外卖”做骑手已经两年的张先生也提到了送餐时间严格,导致他有时不得不违规行驶的问题。他认为,造成这种局面最根本的原因是公司的制度不够人性化,派单也不够合理。

“我们现在基本上每一单的送餐时间都得控制在30分钟左右,一般情况下这个时间勉强够用,但是有时候可能正好赶上中午和晚上的车流高峰、有的地方路实在不好走等等,这30分钟就很紧张。我觉得平台应该根据时间、送的地方来人性化地规定送餐时间。”张先生说,除此之外,他认为平台的派单方式也不够合理。

“要么东南西北同时派,要么这个订单还没完成,那个完全不顺路的订单又来了,你还不能拒接。实在跑不了,还得打电话给管我们的领导让他取消重新分派,非常麻烦。”张先生说,几分钟前,他就打电话让领导取消了一个自己的订单。“钱没有人不想挣,但是不合理的单子再多长两条腿也跑不过来,没及时送到被投诉一次,几天就白干了。”

张先生说,他们公司的制度是,被投诉一次,罚款500元。“前段时间西安下雪的时候,路比较难走,我送饭晚了一会,就被投诉了。后来我跟这位顾客沟通,他说自己一时冲动,愿意给我撤销投诉,打电话去我们公司解释。结果公司还是给我记了投诉罚了钱。”

原因四:侥幸心理作祟 觉得自己车技好

除了种种“不得已”的因素外,外卖小哥小陈认为,许多外卖员违反交通规则,都抱有一定的侥幸心理。

“不说别人,我自己有时候就是这样的,明知道在车流里见缝插针容易发生危险,但又觉得自己电动车都骑了多少年了,车技没问题。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位骑车时看手机的外卖员,他的说法跟小陈如出一辙。“我骑电动车时间长了,早都习惯了,看着路呢,出不了啥事。”记者提醒骑车看手机很危险,这位小哥有些无奈:“我们自己走路上也操心,说白了谁也想慢慢骑,安全第一。但有时候目的地不明确,要用手机查路线,有时候顾客着急吃饭频频催单,我们就不得不在路上接打电话解释。我们也有自己的苦衷。”

文/首席记者张晴悦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 送餐员 交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