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原教育局副局长谈西安教育:补课是学校"病态"后的寄生虫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3-01 06:39:57
[摘要]3月8日,西安电视台将问政西安市教育局,消息一出,各方人士对西安教育纷纷谏言献策。

  西安市教育局原副局长许建国:

  校外培训机构是学校“病态”后的寄生虫

  3月8日,西安电视台将问政西安市教育局,消息一出,各方人士对西安教育纷纷谏言献策。

  为关注教育问题

  他手机专门下载新闻App

  在西安文艺南路一小区,住着一位78岁的老先生,他叫许建国,从西安市教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岗位上退休已有17年,但他一直心系西安教育。

  许建国的智能手机里,装着若干知名的新闻App。“就是为了看教育方面的新闻下载的。”昨日上午,许建国说,他的微信好友有3000多人,大多是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校长、老师、幼儿园园长等,“我经常在微信上给他们发关于教育的东西。”

  关于西安教育,他有一些话想说,他说这是自己长期思考后的观点和结论。“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我当然希望西安教育能朝正常方向、好的方向发展,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不应该是生意!”许建国说,孩子不上学家长犯法,孩子没学上政府犯法。

  关于幼儿园

  黑幼儿园存在 问题根源在审批上

  许建国说,家长们对幼儿园的设置意见很大,认为高收费的私立幼儿园数量明显多于低收费的公办幼儿园。这个问题根源在审批上。

  如今幼儿园的审批下放给了各区县教育局。但奇怪的是,有相当一部分没有经过审批。租一套单元房,一个院子略加装修,挂一个牌子就开张了。

  有人说这是黑幼儿园,但老百姓认可。为什么?因为老百姓没更好的选择。公办的数量太少挤不进去,私立的收费太高进不起。

  办幼儿园、托管班的当然都想被审批,但教育局能随便给你批吗?于是先办起来,等着教育局找上门来再补办手续。

  关于“五大名校”

  名校是教育品牌

  许建国是如今“五大名校”成长的见证人,因为“五大名校”起步时他还在岗。“在我当副主任、副局长的时代,西安也有名校,但不是今天这五所学校,而全是清一色的公办学校,比如西安一中、三中等。”在谈“名校”话题之前许建国首先声明一个观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各行各业都要有自己的品牌,包括教育行业。

  许建国说:“关于教育品牌,我一直认为核心不在于是不是名校的问题,而在于当了名校之后如何治校、如何发展,如何让更多学生能相对公平地分享到你的教育资源和成果”。

  关于“择校”问题

  是因为教育出现了两极分化

  许建国说,作为教育行政机构,一方面要向社会宣传,希望家长对“择校”有一个冷静的态度,一种理性的认识。但另一方面必须承认,目前很多家长在孩子求学方面存在许多难处,需要行政管理部门来调配解决。比如收费问题,多数家长已不堪重负。

  另外,为什么会出现“择校”热?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反思过吗?“择校”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教育已经出现了两极分化,发展好的学校和发展不好的学校之间距离裂痕太大。如果教育管理部门能动用行政力量解决调配好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让名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不是很大,让普通学校都和名校差不多,那么“择校”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许建国认为,“择校”的问题不是解决不了,关键在于财政和教育局有没有决心,想不想解决。

  关于“补课”

  是正规学校“病态”后的寄生虫

  许建国做过很多调研后发现,所有培训机构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并不是为了教育。

  “我曾半开玩笑对一位培训机构的校长说,你们之所以能存在、有市场,就是因为我们的正规学校教育病了。一旦学校教育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科学指导下步入正规、完善,你们这些培训机构一分钱的市场都不会有的。我说你们就是正规学校‘病态’后的寄生虫。我说中国学校教育回归正常的那一天,就是中小学培训机构面临灭顶之灾的那一天。”许建国说。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教育局 副局长

上一篇:无人机3D表演将首次亮相西高新 全程仅由一台电脑控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