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3·5”闪爆拉开安全管理新历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03 07:27:49 编辑:杨蓓蕾 作者:程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d22xez8.jpg

你还记得20年前西安发生的那次液化气泄漏大闪爆抢险吗?当年数千人参与抢险,7名消防官兵、7名煤气公司员工牺牲,35人在抢险中受伤……

2018年3月5日是西安“3·5”液化气泄漏闪爆抢险20周年。昨日,华商报推出专题报道进行追忆,从烈士贺军胜的儿子名牌大学毕业继承父辈遗愿,继续献身消防事业,到当年亲历者的回忆,无不让人动容,大家感谢这些勇士为我们守护平安。

今日报道继续,推出反思·警示篇。

20年前的“3·5”液化气泄漏闪爆抢险引起非常大的震撼,从而拉开了西安乃至全省公安安全管理新的历程,依法治火、全民防火得到进一步提升。20年来,陕西省再未发生过消防官兵抢险灭火重大伤亡事件。

液化气与空气形成混合体 细微火源引发闪爆

20年前液化气泄漏究竟是如何一次次闪爆的?时任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处长的李亚安,曾参与采访“3·5”闪爆抢险英雄,采访贺军胜等人英烈事迹,20年前的事情他和战友们仍记忆犹新。他分析,液化气泄漏的危险性是它是下沉的,在地面上沉积,与空气混合就形成了混合性爆炸气体,一旦流散到任何地方达到爆炸极限,一个轻微火源就会瞬间引起闪爆。李亚安说,当年抢险指挥者采取多种措施防范,迅速控制现场和周边火源、紧急疏散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市民。客观来讲,在很短时间内彻底控制火源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市民撤离了,但家里的电器却来不及关。即使是现在,要在短时间内彻底杜绝控制泄漏点的细微火源也是非常困难的。另据当年参与抢险的一名指挥者透露,液化气大面积与空气形成混合体后,有一个细微的火源引发了闪爆。但究竟是哪里来的细微火源,至今尚不清楚。

相关热词搜索: 闪爆 城市布局 举高喷射消防车 兵棋推演 3·5 公共建筑 智慧 安全事故 城市消防 液化气泄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