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两大共享单车同时“涨价” 西安市民不办月卡表示被"套路"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8-03-03 07:40:12
[摘要]摩拜单车客服人员表示,之前2元、5元的月卡、季卡限时优惠现在已结束了,恢复原价。西安市场上的另一品牌单车oxo马上到客服人员表示,近期价格没有变动,月卡18元。

\

   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本报记者赵丽莉摄

  共享单车涨价了?商家表示,不是涨价,而是取消了限时优惠。骑行成本加大,有的市民认为被“套路”了,不再办月卡,有的选择公共自行车,有的则认为骑行习惯形成了,恢复原价可以接受。业内人士表示,两大单车企业几乎同时取消优惠价,是否存在价格联盟?

  按单次计价更划算

  “小黄车1元钱包月的卡没有了,摩拜单车2元钱包月的卡也没有了。”家住西安明德门附近的吴女士,去年秋天经常骑共享单车到公交站附近,然后乘车到公司,冬天天气冷,她没有骑单车。前两天天气暖和,她骑单车时发现,1元包月卡已过期,涨价了!“我没有购买20元的月卡,还是按单次算吧,买了月卡如果这个月骑车次数少的话,不划算!”吴女士说。

  骑行成本加大了,有的市民和吴女士一样,不再买月卡,而是按次算。市民王女士则有自己的省钱妙招,周末和法定节假日骑西安的公共自行车,那是免费的,平时工作日骑车少,一个月也就四五次,所以骑单车按次收费划算。

  有市民表示“被套路”

  当然,也有不少习惯了骑单车的市民,依旧买了月卡。“一个月20元也能接受,每天上下班、周末出去逛,都要骑行一段路程,因为使用的次数多,办月卡划算。”市民王先生说,尤其是家门口到地铁站,没有直达公交,骑单车更方便。

  市民林先生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商家先培育了1元钱的骑行消费市场,培育了大家的消费习惯,等大家习惯后再涨价,这样的“套路”和网约车类似。“其实,也可以理解,拿小黄车来说,在西安有几十万辆,运营、维护人员,都需要成本,如果一直都是1元钱包月,他们赚什么钱啊?”林先生说,共享单车在形成一定用户群体后抬高价格,这并不意外。

  不是涨价 是限时优惠结束

  记者登录两家共享单车APP发现,单次使用的价格基本没变,月卡取消折扣。

  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是涨价,是原月卡折扣1元包月为限时优惠,该折扣目前已暂停,西安从2月份开始暂停的。目前用户还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免费周卡、骑行抵扣券和折扣券等其它优惠。

  摩拜单车客服人员表示,之前2元、5元的月卡、季卡限时优惠现在已结束了,恢复原价。摩拜和小黄车的月卡均为20元,包含每天2小时的免费骑行时长,超出2小时额外计费。

  西安市场上的另一品牌单车oxo马上到客服人员表示,近期价格没有变动,月卡18元。

  对公共自行车有何影响

  之前共享单车打价格战让西安市公共自行车的客流减少,后者也通过价格优惠、服务等吸引用户,那么,单车的低价优惠取消后,是否有利于西安公共自行车的发展?

  西安市公共自行车工作人员表示,公共自行车租赁实行累加计费,1小时内免费,1小时以上至2小时(含)收费1元,2小时以上至3小时(含)收费2元,3小时以上收费3元/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24小时最高收费30元。此外,工作日24:00~6:00免费骑用;公休及法定节假日免费骑用。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夏天,摩拜与ofo打起价格战,一时间共享单车遍地开花。逼迫传统的公共自行车加强了竞争力,如今,两家站稳市场后几乎同时取消优惠,这对公共自行车来说也是很好的发展机遇。此外,两大单车企业同时恢复原价,难免让人联想到价格联盟,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关注。

首席记者姬娜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涨价 摩拜 oxo 套路 包月

上一篇:西安“3·5”闪爆拉开安全管理新历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