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西安年.最中国"雁塔区闹新春锣鼓大赛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3-03 14:49:38
[摘要]3月3日上午,为了进一步营造喜庆吉祥的节日氛围,深度挖掘民间特色传统文化资源,由雁塔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鱼化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文体局,区农水局共同承办的“西安年•最中国”雁塔区闹新春锣鼓大赛在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办事处老烟庄村开锣。

blob.png

  3月3日上午,为了进一步营造喜庆吉祥的节日氛围,深度挖掘民间特色传统文化资源,由雁塔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鱼化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文体局,区农水局共同承办的“西安年•最中国”雁塔区闹新春锣鼓大赛在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办事处老烟庄村开锣。大赛以“团结、友谊、和谐、欢乐”为主题,来自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办事处27个农村(社区),21只锣鼓队、20只秧歌舞蹈队3000余名参演人员,齐聚老烟庄村,同台竞技,集中展示新时代下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广大群众逐梦新时代、建设大西安的豪情壮志。雁塔区委书记、区长赵小林,雁塔区全体区级领导,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大赛,周边万余名群众现场观看。

blob.png

  比赛现场,鱼化寨村的鱼化寨威风锣鼓,周宋村的莺歌燕舞庆和谐,老烟庄村的喜逢盛世庆新春,英发寨社区的欢天喜地锣鼓,西晁村的西域武鼓,小烟庄村的金鼓齐鸣贺新春,新丰村的新丰风采,金域牟嘉社区的牟嘉威风锣鼓,大寨村的督战锣鼓,二府庄村的十面埋伏鼓,西尧头村的跃进锣鼓,3507社区的齐鼓飞扬庆盛世,姚家村的欢庆锣鼓,北石桥社区的庆新春展新貌威武锣鼓,西钞社区的欢乐锣鼓庆新春,东晁村的古汉疾风,闵旗寨村的喜庆丰收锣鼓,漳浒寨社区的漳浒雄风锣鼓,贺家寨村的庆新春锣鼓,双旗寨村的喜庆锣鼓,岳旗寨村的龙腾四海锣鼓,21支队伍现场比拼,让现场群众过了一把锣鼓瘾。

blob.png

  参赛各支队伍的主题创意、技艺特色、节律配合及队列展转等都经过了特别的设计,队伍的成员皆为各村、社区的群众,传统技艺代代相传,大鼓、中鼓、堂鼓、边鼓,鼓声震天,铙钹铿锵,台上参赛选手和台下观众都沉浸在激昂的旋律和喜庆的氛围中。

blob.png

  赛场上各代表队纷纷拿出绝活,挥动鼓槌,敲响铿锵的节奏,喧天的锣鼓气势恢宏,时而奔腾豪放,时而沉稳振奋,不断将比赛推向高潮。大气流畅的动作,撼动心灵的锣鼓声,铿锵有力的优美节奏,让人心荡神怡,正象征着该街办团结一致、互帮互带的兄弟连精神,也充分示展示着该街办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快干、争创一流的铁军风貌。

blob.png

  除了震天的鼓乐之外,火红的秧歌也是不能少的。英发寨社区的舞蹈,金域牟嘉社区的秧歌水兵舞,3511社区的陕北秧歌,新丰村的秧歌,各社区秧歌联队等20只秧歌队伍,秧歌舞蹈编排新颖、形式多样、热烈喜庆、动作整齐、服装统一、色彩亮丽的表演,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

blob.png

  秧歌舞蹈演出阵容规模庞大,表演粗狂豪放,热烈欢快。锣鼓谱曲悠长、韵律复杂,变化繁多,节奏明快、紧凑,正所谓“锣鼓惊天地,金龙腾四海”。队伍的成员皆为地区各村、社区的妇女群众,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下该街办广大妇女群众淳朴善良、时尚奋进的时代风采。

blob.png

  除了传统锣鼓、秧歌外,外形威武、动作刚劲、神态多变的舞狮表演,形无形、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的《集体形意拳》武术,时而散开、时而聚拢、时而穿插的腰鼓舞,整齐划一、强劲豪放、刚劲洒脱的红拳表演等也一一亮相,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味道,把整个大赛不断推向高潮。

blob.png

  此次大赛,虽然没有花俏的项目设置,但传统的锣鼓、秧歌以及富有现代气息的舞蹈、歌曲等,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正宗传统的视听盛宴,搭建了地区广大群众文化交流的平台,彰显了锣鼓秧歌的深厚文化内涵,打响的不仅是新春锣鼓的乐章,更是鱼化在新年里追赶超越的“战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年 最中国 雁塔区闹新春锣鼓大赛

上一篇:陕西省长安强制隔离戒毒所 举行元宵节文艺汇演暨亲情帮教活动 下一篇:西韩城际铁路渭蒲特大桥正式开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