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伴遇车祸成“植物人” 长安区男子悉心照料:她会醒的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3-04 10:08:12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47306852.jpg

  贾智齐坚信,他一定会看到老伴清醒的那一天。尽管年事已高,他仍坚持每天亲手伺候她的饮食起居。

  一场车祸让老伴成了“植物人”,贾智齐则成了“家庭煮夫”。每天,他要给她喂饭,翻身,按摩,还要抽出时间整理家务,洗洗涮涮。几乎从一睁眼开始,他就要忙个不停。

  在西安市长安区张旺渠村,贾智齐一年多来悉心照料植物人妻子的事迹家喻户晓。近日,该村两委会还将他评为村里2017年度的“模范好丈夫”。

  外出遇车祸 老伴成了植物人

  照顾人是个辛苦活,更别说贾智齐已是72岁高龄。每天忙忙碌碌让他的身体已经难以承受如此高负荷的运转。就连医生也告诉他,老伴这种情况,清醒过来的几率仅为千分之一。但贾智齐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他就不会放弃。“我相信在我的照料下,她一定能好起来。”

  贾智齐和老伴唐寅芳结婚45年,一直以来都是琴瑟和鸣恩爱有加,眼瞅着孩子们都工作成家,老两口也该享受“夕阳无限好”的生活了,2016年8月的一场交通事故,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

  “发生这起事故前,我在一个陵园看大门,她多数时间都和我守在一起。那天去帮别人过个事,结果就出事了。”唐寅芳是个热心肠,平日里哪有红白喜事她都会去帮着张罗一下,可是没想到,那次一去竟遭遇了飞来横祸。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贾智齐的身子仍在微微颤抖,他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老伴给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要回来了”。

  “那天中午我接到她的电话,说事过完了,马上就回来了。我还说累坏了吧,快回来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后我就接到别人电话说,她被车撞了。”听到这个消息的贾智齐一下瘫倒在地,还是儿子找车将他送到了医院。“最后命抢救回来了,但人没了意识,成了植物人。从那天起,我跟她就再没能说过一句话。”

  老伴卧床 他像照顾婴儿一样用心

  贾智齐说,虽然医生告诉他,老伴现在没有思维,听不见外界的声音,眼睛能睁开感受到的也可能只是微弱的光亮,但他总觉得,她听得到他的声音。因此,他每天除了照顾老伴的吃喝拉撒,还一直坚持跟她讲话,分享身边的各种新鲜事。还鼓捣着在播放器里下满了她最爱的秦腔,自己忙着没空陪她的时候,就放给她听。

  一天做四顿饭,让贾智齐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锻炼到现在能从容应对。“她现在没有吞咽能力,饭菜我得打成糊状用胃管打进去。看着她吃饭,我感觉好心疼。”

  老伴长期卧床,为了不让她受罪,贾智齐每天隔两个小时就得帮她翻一次身。“我听人家说,不翻身容易长褥疮。除了这些,每天还得给她换尿不湿、吸痰,天气热了还得不间断给她擦身。睡觉每隔3个小时也得起来看看她的情况。”贾智齐像对待婴儿一样照顾老伴,他坚信只要自己坚持下去,她一定能感受到,也一定会醒过来。

  贾智齐说,以前老伴好着的时候,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现在她出了事,自己理应担起这份责任来。说起老伴出事前的模样,贾智齐眼里散发着光芒。“我俩是别人介绍认识的,认识3个月就结了婚,当时一见面就觉得,后半辈子就是她了。她对我那真是没话说,给我洗脚洗头,我俩一辈子都没咋红过脸。现在轮到我照顾她了,只希望她能少受点罪,快点醒来,好日子还在后面等着我们呢。”

  首席记者张晴悦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区 车祸 植物人 模范丈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