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民网评:“三个扎实”为内蒙古擘画新明天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时间:2018-03-07 08:51:19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蓝色的哈达,多彩的服饰,提纲挈领的发言,经久不息的掌声……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把脉问诊、开出良方。既彰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对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在全国两会召开的重要节点上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对内蒙古的发展大计,我们党有着长情的挂念。从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最早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伟大实践,到建设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勉励期许,可以说,内蒙古自治区实现的跨越式发展,是国家大政方针在北部边疆落地生花的生动缩影,成为一道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亮丽风景线。

  “苏木”“嘎查”,蒙古语里的与乡、村大致相当的基层行政单位,在审议现场被习近平总书记屡屡提及。仔细询问人均耕地、蔬菜种植等农业生产情况,详细了解政策惠民、垃圾处理等民生细节,这些对“小乡村”的细致关怀,实则是对“大民生”的周到考量。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就指出,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时至今日,庄严的承诺化为掷地有声的实践,在祖国北疆的草原上徐徐展开。

  当前,内蒙古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深度贫困的“硬骨头”怎么啃?眼下的问题解决了,如何建立可持续的长效机制?摆脱了“羊、煤、土、气”的产业布局,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怎么培育?针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区情、民情,更结合国家层面的谋篇布局、发展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三个扎实”为内蒙古开启了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民族团结的新征程,擘画出更为光辉灿烂的明天。

  时光如水,深情如一。去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之题词“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这片美丽辽阔的土地上,有总书记的深深牵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只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有关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台阶,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董晓伟、王吉全)

相关热词搜索: 三个扎实 内蒙古 新明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