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的成功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时间:2018-03-07 08:51:45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巴基斯坦海尔—鲁巴工业园区巴方总经理费萨尔·阿弗雷迪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是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召开的历史性会议,无疑会将这一重要思想贯穿到中国未来改革和发展的规划中去。

  费萨尔认为,此次会议的诸多议题和决策,比如修改宪法、政府机构改革、设定新的经济增长目标,以及扶贫、改革开放、国防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都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筹设计,科学决策。所有这些话题不仅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很重要,而且对其他国家乃至世界前途来说也是重要的,因为中国在和平地发展为世界强国。

  费萨尔说,时至今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了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贡献率之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的成功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也使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希望,中国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认真学习,比如扶贫经验。虽然中国人口众多,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帮助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

  费萨尔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积极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国际责任。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力量,积极配合国际社会应对疫情和自然灾害。中国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诸多援助。

  费萨尔表示,作为中国的全天候朋友,巴基斯坦人民为中国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长期以来,中巴友谊稳步发展,双边关系发展良好,成果喜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有序开展,不仅造福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也有利于该地区和世界的发展。海尔—鲁巴工业园区一定能够在中巴经济走廊工业园区建设和合作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复杂,中巴友谊和团结会进一步加强。

  2006年11月,巴基斯坦和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暨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揭牌,这是中国在境外正式挂牌的首个经济贸易合作区,也是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样板。该合作区以既有的巴基斯坦海尔工业园为基础进行扩建,产业定位以家电产品为主,包括相关配套产业和营销网络。此外,汽车、纺织、建材、化工等产业也陆续进入园区。如今,海尔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家电品牌和第一大外资家电品牌。海尔在巴生产并销售冰箱、冷柜、洗衣机、家用空调、电视、微波炉等,其中洗衣机、家用空调所占市场份额居第一,冰箱所占市场份额居第二。据估算,巴基斯坦家电市场市值约30亿美元,其中海尔公司占据32%。中国福田机车也于去年进入园区合资办厂,产品将弥补巴基斯坦小型载重汽车生产空白。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3月6日电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贺斌)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成功 发展中国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