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早产女婴存活希望渺茫家人曾想放弃 医院照料下恢复健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08 06:45:53 编辑:王翠萍 作者:袁小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昨日上午,躺在保育箱里的小宝宝突然张了一下嘴,随后喊了起来。“她饿了,到她进食的时候了。”新生儿科护士长张望宁赶紧把准备好的奶瓶送到小宝宝嘴边。

  两个月前,这个女婴因早产近3个月,各项指标水平极低,存活希望渺茫,家人一度想要放弃治疗。经医护人员劝说,经两个月精心救治,目前孩子各项指标正常了。

   出生时1160克体长37厘米

  铜川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王玮介绍,1月5日上午,医院接诊了一名孕妇,很快孩子就生下来了。

  “孩子出生后,全身皮肤乌青发紫,身体冰凉,体重只有1160克,体长37厘米。她是29周的早产儿,属超低体重出生婴儿,正常婴儿体重3000克左右,体长50厘米左右。由于早产近3个月,孩子多个器官发育不良,各项指标都比较差。”王玮说,“孩子的家人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考虑到自己的家庭条件,对孩子的未来非常担心。这个时候,孩子还不断啼哭,声音响亮,所以当时我们医护人员对孩子的家人说明情况后,表示一定要全力以赴救治。”

  两个月治疗

  孩子各器官发育状况良好

  新生儿科医生刘调侠说,婴儿很快被送入保温箱,“孩子身体各项指标都比较低,器官发育不健全,甚至无法自主呼吸。我们先给她采用鼻饲,并使用呼吸器等设备,孩子的体温、体重逐渐回升,自主进食能力逐渐恢复,表现也越来越好了。”

  昨日上午,新生儿科护士长张望宁给婴儿喂奶后,又和其他护士一起给孩子进行按摩抚触,帮助她消化吸收。“她刚来这里的时候,全身乌青发紫,脸上身上都是非常细微的黄色绒毛,皮肤皱皱巴巴,感觉吹口气都能破……”张望宁说,“孩子可怜的样子,让科室所有人看了都很揪心!”

  两个月过去了,这个小生命在保温箱里平稳度过了自己的第一个春节。这期间,张望宁每天把孩子的变化发送给孩子的家人。目前,孩子体重达到2080克,各器官整体发育状况良好,各项指标正常,达到出院标准,可在家喂养了。

  一声响亮啼哭

  家人决定积极救孩子

  孩子的姑姑激动得睡不着:“真不知该怎么感谢这些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她们真的都是天使!”

  昨日下午,孩子的奶奶王女士专程赶到医院为孩子今日出院做准备。“当时看到孩子这个情况,我很难过、担心……”王女士说,孩子的父母都是残疾人,结婚多年,终于有一个小宝宝,可没想到孩子早产,而且出生后情况让人担忧。当时医生把孩子情况给她介绍完后,她也很痛苦,考虑到自家情况,曾有放弃的念头。就在她给儿媳妇喂饭的时候,孩子突然哭了起来,“当时孩子哭声很响亮,我心里就一动,医护人员一劝说,家人就决定要积极配合治疗,尽力救一下。”

  说起孩子的变化,王女士高兴得合不拢嘴,“医生护士照顾得太好了,我娃现在身上都有肉了。”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相关热词搜索: 啼哭 器官发育 早产婴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