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关注!高新一中6名学生城市慢行系统提案被带上两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3-08 07:06:43
[摘要]2018年全国两会,来自西安高新一中6名学生的政协提案被带到两会,孩子们历时8个月调研、撰写的《关于建设城市慢行系统促进绿色出行的提案》,让他们真切有了“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体验。

2018年全国两会,来自西安高新一中6名学生的政协提案被带到两会,孩子们历时8个月调研、撰写的《关于建设城市慢行系统促进绿色出行的提案》,让他们真切有了“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体验。

高新一中的“模拟政协社团”这几年硕果累累,连续3年,学生们的提案被带到全国两会,每一次的选题都结合热点,备受瞩目。

今年,来自高新一中2018届文科一班的王泺杰、王伊姗、仵皓雨、何雨辰、方博文、周昕煜,经过8个月筹备、走访、调研,最终撰写了题为《关于建设城市慢行系统促进绿色出行的提案》。

怎么会想到关于城市慢行系统的选题呢?小组长王泺杰说,一方面,他们了解到,道路交通就像一个城市的血管,对城市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他们每天上学、放学,家长接送时都会遇到堵车的情况,所以大家把选题放在和每个人出行都相关的道路交通上。

从2016年12月高新一中模拟政协社团着手选题,到2017年7月带着成熟的提案参加陕西省首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6个孩子经历了困难、灰心,但坚持带给他们的是最后的成功。

“去外面调研,采访素不相识的人,经常遭到拒绝,是最打击我的。”何雨辰说道,“但慢慢就习惯了,也掌握了和人沟通的技巧。”

“除了要采访路人,还要去相关部门采访。”王伊姗和周昕煜觉得,采访相关部门的难度是整个提案过程中最大的,好在后来在老师、学校的协助下,都顺利完成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关于建设城市慢行系统促进绿色出行的提案》的提案在2017年先后获得“陕西省首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和“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的“最佳提案”殊荣,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推荐致公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代为提交至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会议。

昨日,记者联系到带这个提案去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陈超,他说,自己正在系统里提交孩子们的提案,“学生们的提案调研充分、有理有据,很难相信是出于中学生之手,为我们西安的孩子们点赞。”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 政治协商 选题 出行 血管

上一篇:西安一公交司机提醒乘客刷卡 竟遭醉酒乘客咬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