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别君叹》3天点击量破两千万 西安人曹轩宾秦音传播秦文化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18-03-08 07:29:5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res11_attpic_brief.jpg

  日前,西安音乐人曹轩宾登上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献唱一曲改编自《送元二使安西》的《别君叹》,以正宗中国风骨、古雅秦味惊艳全国观众,一经播出立即引发收视狂潮。仅3天,这段歌曲视频播放量即破两千万,目前仍在持续刷屏,引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等媒体转发。

  昨日,记者电话专访了在北京工作的曹轩宾,他有些惶恐地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一曲子会如此爆红,目前他已经收到众多单位的邀请,未来他或许将代表中国,把这首陕西古典风情的歌曲唱到国外,让各国朋友从歌曲中了解唐诗。这位西安音乐人自豪地表示,自己未来的方向是将陕西、西安的文化IP输出到全国乃至世界。

  用关中腔调唱离愁别绪

  一首《别君叹》,头一句便似从遥远的盛唐而来,秦味十足又似古人吟诵,整首歌百转千回、苍凉悲怆,瞬间令人体味到穿越千年回到唐代边塞的荒凉感,一时曲惊四座。

  西安音乐人曹轩宾担任《别君叹》作曲人、制作人,他用陕西话将“渭城朝雨浥轻尘……”娓娓道来,千年离愁尽在地道的关中腔调吟唱之中。他以其独到的匠心和非凡的音乐见地,将陕西方言与古琴相融合,人声与琴声完美合一,丝丝入扣,不绝如缕,与老先生们流传下来的古人吟诵唐诗的方式极为相似,却又更具秦地音乐的韵致。从唱腔到音色,一咏三叹,恰似一首完美的唐诗咏叹调。这种古雅的吟诵方式,现在几乎失传,记者也仅听过余光中老先生曾如此吟诵。最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现场,曹轩宾还邀请到著名古琴演奏家赵家珍老师用一把南宋古琴为他配乐。赵家珍表示,听过《别君叹》之后被深深触动,所以决定贡献出自己最珍贵的古琴为曹轩宾配乐。

  节目现场,曹轩宾的动情演唱让鉴赏团的曾宝仪感动落泪。这样一种匠心结合,也引发了网友们一边倒的空前好评。许多网友盛赞:如果秦腔是陕西方言巅峰之作,那么这首歌阳刚中流露着离别时的伤感,绝对是展示古城文化底蕴之大成之作,堪称陕西方言又一巅峰之作。众多西安观众被这首作品深深打动,在自媒体上留言称:“陕西自古帝王都,陕西方言曾经是当时的官方语言,因此《诗经》《史记》以及唐诗,都应该用陕西方言来读。以这样的方式宣传陕西方言也是宣传陕西文化,能使更多人了解陕西,能让陕西话成为我们的文化名片!”

  创新来源于文化自信

  曹轩宾虽曾以创作《可惜不是你》走红,但毕竟总在幕后工作,可以说在音乐圈沉寂了十几年,这一次,堪称“爆炸级”的走红方式让曹轩宾有点措手不及。接到记者电话时,他激动地表示,没想到关中文化元素竟会受到如此海量的关注和好评。“我在西安出生长大,我忠于自己的表达,我代表陕西本土文化发出了自己的心声,我很自豪。”

  这次创作《别君叹》,属于央视给予曹轩宾的命题作文,要求他以唐诗为题作曲并演唱。好在关中文化的元素早已根植于这位西安音乐人的血脉之中,这一片土地的长久滋养是他创作的源泉与根基。

  他对记者说:“我从小听秦腔,受古典文化的熏陶,这次在歌曲的创作中又吸收了西方艺术的表现方式来表达中华文明的内在气质。早先,节目组告诉我用传承的方式来表达民族文化内容,我们理解的传承理念,是用当代人的思维及方式表达古代历史文化的厚重感。但如果我们不尊重历史,不对民族文化产生文化自信及使命感,不以专业的态度,那么做出来的东西一定四不像。传承的基础,除了对民族文化有清醒的认识和理解,还要从哲学角度去提升自己的价值观。选择表现《送元二使安西》,是因为离别之情是一个恒久不变的文化情感,所有人都曾经历过。我想,用这样含情脉脉的方式来表达陕西文化,会让更多人看到陕西人除豪爽之外,还有婉约而细水长流的内在力量。后面的副歌部分可以说是对过往之友和曾经单纯的自己的一种叹息,表达缅怀的送别之情,祝福之感。希望更多人了解到,秦腔不仅有豪迈更有柔情 。”

  将致力于传播秦文化

  人们未曾料想,我们祖辈的长安口音、配以一架800多年前的古琴,加上西洋管弦乐与唐诗填词的“化学式”组合,迸发出“现象级”的火花,大众一夜之间似乎接受了《别君叹》。

  曹轩宾还透露,《别君叹》还有一部分新创作的歌词,是一位活跃在时尚界的西安摄影家李奇完成的,他擅长为各种明星掌镜,拍摄一线杂志封面,写歌词是他业余玩票,但就是这位极具文化内涵与深度的摄影家,以“低吟白雪逢阳春,送君别去无知音,高台孤矗昂守望,穹凄尽兮宇宙敞……”表达出送友之后的思念之情。

  曹轩宾说,李奇是自己少年时期的朋友,虽然不是专业作词人,但西安人的文化基因,早已深深融入他的骨血里,加上与自己的深厚友情,所以写出了最符合自己心意与音乐意境的歌词。

  曹轩宾表示:“《别君叹》的创作是偶然也是必然,是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是对于民族文化自信的表达,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进行这样的创作。”

  《别君叹》的爆红,让曹轩宾感慨:“短短几天竟接到了以中国艺术家的身份到国外进行音乐交流的邀请,这让我紧张又自豪。用音乐表达本土文化,展示民族文化自信是我最骄傲的事。去年八月,我任职陕西省音协流行音乐委员会会长,未来,我工作的方向是将陕西、西安的文化IP输出到全国乃至世界。”

  记者 职茵


相关热词搜索: 别君叹 点击量 曹轩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