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67岁传统打铁花艺术家表演渭北传奇的民间烟火

渭南新闻 渭南日报 作者:李亚晓 2018-03-08 13:40:20
[摘要]此时,打花者即快速离开炉子,平端着盛上铁水和锯末的木板跑出几步,先将铁水与锯末向上抛起二三十厘米,在铁水还没有撒落的瞬间,用木板对准铁水猛击,酷似棒球运动员击球时的动作,动作一气呵成。

67岁传统打铁花艺术家表演渭北传奇的民间烟火

  渭南日报全媒体 记者李亚晓通讯员冯文静

  千年盛景今又现,铁树银花不夜天。近日,临渭区交斜镇上演了一场绚丽无比的“打铁花”民俗表演,遥望如金花飞舞、红光映天,让人大饱眼福。

  “铁水打礼花”又名打铁花,是临渭区交斜镇一种独特的民间焰火艺术。据史料记载,铁水打花最初是道士们为祈福禳灾、驱邪镇宅的法事活动,请来民间金、银、铜、铁、锡五色匠人造访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将铁水打散开来,以祭奠他们共同的祖师——

  太上老君。以后五色工匠们在每年的庙会、开业庆典时为显示本门派、本行业气势、取悦社会各界和城乡人民,将铁水打往树上使之更具观赏性,打铁花既有道教的神秘色彩,又具五色工匠的行业特点。到北宋以后逐渐形成了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曾在关中地区广泛流传。起源于北宋,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家住临渭区交斜镇的薛彦军今年67岁,是该镇传统打铁花艺术的第二代传人。“铁水打礼花一般在每年的元宵节前后进行表演,以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亦有吉祥和喜庆之意。”薛彦军说,“这么多年也没有机会打了,没有原料,现在政策好了,又把这老的东西拿出来,打一回梨花看一下,一打就放不下了。”

  当天夜幕降临时分,表演正式开始。只见匠人们将砸碎的生铁装入坩泥锅中,在鼓风机的作用下,上窜的火苗和炉底被吹出的炭花成了打树花之前一道绚丽的风景。待铁熔化成沸腾的铁汁后,打花者从坩泥锅中用坩泥勺舀出铁水,倒在放有湿锯末且用水浸泡过的木板上。此时,打花者即快速离开炉子,平端着盛上铁水和锯末的木板跑出几步,先将铁水与锯末向上抛起二三十厘米,在铁水还没有撒落的瞬间,用木板对准铁水猛击,酷似棒球运动员击球时的动作,动作一气呵成。顿时铁水在夜空中迸射四散,并伴有噼啪和呲呲声,形成铁花飞舞,绚烂无比的景观。铁花上升途中恰似金蛇飞舞,流光溢彩,而从高处倒悬坠落瞬间又如火山喷发,势不可当。待火花稀落下行时又如火树银花,星星点点,一片片灿烂的铁花在夜色中夺目耀眼,场面甚是壮观。

  铁水礼花与传统烟花在空中交相辉映,演绎出了一幅传:“这应该说是传统文化中的优秀代表,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做这个表演,我非常喜欢这个。”一旁边观看的群众也都说他们是第一次观看,觉得挺美妙的,希望这种东西不要失传了。

  交斜镇铁水打花既体现了本地区的文化特色、表演技巧,也反映了文化交融的历史,体现了该镇独特的风土人情。副镇长隋欣介绍,2017年春节受邀参加西池村春晚节目汇演后,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喜爱,也因此被发掘而引起重视。同年3月,《铁水打礼花》成功通过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6月通过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打铁花的申遗成功,必将在我镇的经济建设中,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振奋民族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诸多方面,必将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希望这种传统的民俗活动能够给更多的人带来别样的喜庆和欢乐,也愿这样古老的民俗活动能有更广阔、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渭南日报全媒体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表演 打铁花 祈福

上一篇:渭南“老司机”办假驾照用了五六年 被警方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