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外交部长王毅答记者问:中国不会也不必取代美国的作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09 06:34:02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efacb2b05e8c71cf9975f5a93831973.jpg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安排在了3月8日上午,这也给了王毅外长向女记者致以妇女节节日问候的“机会”。

  整场发布会,王毅外长的表情包可谓变换多:从面带微笑向女记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开场,到谈今年外交四大主场活动时的满脸期待,谈半岛问题时一脸严肃,谈中俄关系稳如泰山时充满赞许,谈“中国崩溃论”时的些许蔑视,谈南海风平浪静、总有人想挑动是非时的皱眉。就在发布会结束时,有记者提问:“外长,对近来‘精日’分子不断挑衅民族底线的行为,您怎么看?”现场很嘈杂,但是王毅外长仍驻足倾听提问,听清问题后,王毅外长严肃地手一挥怒斥:“中国人的败类!”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议伊始,王毅微笑着首先向在场的女记者并向所有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福。

  >>谈外交亮点

  今年有四大主场活动

  《人民日报》记者:2018年是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今年中国外交将有哪些亮点?

  王毅: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今年的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上。

  一是4月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旋律是改革开放。

  二是6月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主旋律是弘扬“上海精神”。

  三是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旋律是“一带一路”。

  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旋律是市场开放。

  >>谈半岛问题

  隧道尽头已显露曙光

  路透社记者:中国可以发挥什么作用鼓励朝美进行直接谈判?

  王毅:朝韩双方抓住冬奥会契机,展开一系列密集互动,南北关系迅速解冻,为冰封已久的半岛局势注入了久违的暖流。冬奥会期间,朝鲜没有进行新的核导试验,美韩也暂停了针对朝方的军演。事实证明,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为南北改善关系营造了最基本的条件。现在,半岛问题的解决终于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接下来的关键,是各方积极呼应,共同把半岛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轨道。为此,我们呼吁各方尤其是美朝双方尽快进行接触和对话。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尽管隧道的尽头已显露曙光,但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现在又到了检验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时刻。

  >>谈元首外交

  习主席亲力亲为书写大国外交

  央视记者:你怎么看待中国元首外交的重要作用和影响?

  王毅:元首外交是国际交往的最高形态,有着其他交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战略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亲自擘画和推进了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遍访世界57个国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国元首访华。这些重大外交活动,不仅极大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而习主席本人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使许多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的领导人都成为了他的好朋友,成为了中国的好朋友。

  2018年,习主席将赴南非、巴布亚新几内亚和阿根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晤。我们相信,习主席亲力亲为的元首外交将会进一步展现为人民谋福、为国家负责、为世界担当的博大情怀,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篇章。

  >>谈中美关系

  中国不会也不必取代美国的作用

  彭博社记者:关于美中贸易战,美方表示愿意采取一切工具防止中国破坏国际竞争。请问中国是否愿意采取一切工具反击?

  王毅:中美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责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将造福两国,惠及世界。如果说中美之间有竞争的话,也应该是良性和积极竞争,这在国际交往中也是正常的。换句话说,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中国的发展振兴不可阻挡,美国一些人认为中国因此要取代美国在国际上的作用,这是根本性的战略误判。中国实现自身现代化的路还很长,不会也不必去取代美国的作用。

  至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作为两个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国,中美双方还是应当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共同找出一个互利双赢的办法。

相关热词搜索: 外交部长 王毅 中美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