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会关注|让县域的“龙头”抬起来

来源:健康中国 时间:2018-03-09 10:17:28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2家县医院中,70%没有消化专科,20%甚至连消化专业组都没有。”今年两会之前,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疾病院院长庹必光对贵州省2/3以上县级医院消化系统疾病诊治能力进行了一次大摸底,这个调查结果让他心情有些沉重。

  庹必光说,消化系统疾病是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占到了内科门诊患者的40%左右。而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的《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进行的这次调查评估,72家县级医院中,只有遵义市播州区人民医院达到这一基本标准,更不用说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无法达到‘大病不出县’的医疗诊治能力。”

  虽然全国很多县级医院的状况比贵州的好,但是,真正把县级医院做成区域医疗的“龙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众多受访代表与委员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王宁利说,2014年进行的眼科人力资源调查显示,我国已有眼科医生3.6万多名,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每5万人有1名眼科医生的要求;但眼科医生分布很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大部分县级医院很难独立完成基本医疗任务,百姓在基层医院解决眼科疾病的就诊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大医院眼科则人满为患”。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说:“小病在村卫生室解决,如果真的需要去医院,不少患者会选择直接去县级医院,因此建设一家能够满足县域内90%医疗需求的县级医院尤为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表示:“将县级医院作为区域医疗龙头来建设,完全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偏远地区,加强县级医院建设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 县域 龙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