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五分钟读懂最高法工作报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18-03-10 12:29:02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9日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报告有什么亮点?我们综合了解一下。

  2013年至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2383件,审结79692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896.7万件,审结、执结8598.4万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58.6%和55.6%。

  严惩贪污贿赂犯罪。对腐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审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依法审理任润厚等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得到好处,依法审理“红通1号”杨秀珠等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正义的审判。

  严惩电信网络犯罪。审结徐玉玉被诈骗案等案件1.1万件。出台办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司法解释,维护公民信息安全。

  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对29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643.8万件,同比上升53.9%。

  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出台加强金融审判工作意见,审结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等案件,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出台加强产权司法保护17条意见。最高法决定再审3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其中直接提审张文中案、顾雏军案。制定保障企业家创新创业10条具体措施,着力营造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

  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依法惩处恶意欠薪行为,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294.4亿元。

  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118个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制定审理夫妻债务纠纷司法解释,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全面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154份。

  努力方便群众诉讼。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全国86%的法院建立信息化诉讼服务大厅。开发“智慧法院导航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审理“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件,坚决维护英雄形象。依法审理“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成交额2545.3亿元。建立健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联合60多个单位构建信用惩戒网络,全国法院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6.1万人次,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9824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初步形成。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完成,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

  最高人民法院设立6个巡回法庭。2017年,巡回法庭共审结案件1.2万件,占最高人民法院办案总数的47%。

  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当场立案率超过95%。

  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全国法院试行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法庭调查三项规程完善刑事诉讼制度。上海、贵州高院制定常见犯罪证据标准指引,促进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量。

  司法公开取得重大进展。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64.6万件,观看量48.5亿人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4278.3万份,访问量133.4亿人次,用户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资源库。

  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初步形成。全国3525个法院和10759个人民法庭全部接入专网,实现“一张网”办公办案。

  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对1762名履职不力的法院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2013至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承办代表建议1381件,政协提案539件,均已全部办结。

  2018年,服务经济、产权保护、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法院等都将是人民法院的工作重点。

相关热词搜索: 工作报告 产权案件 商事案件 中国裁判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 狼牙山五壮士 裁判文书 司法解释 司法保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