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感受公平正义的法治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8-03-11 12:06:50 编辑:钟梦哲 作者:李万祥 李 丹 周 剑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3月10日,人大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杨宗仁(左二)表示,“两高”报告内容详实,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

  3月10日,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就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讨论。代表委员们认为,过去五年,“两高”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投身全面依法治国新实践,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的重庆钢铁破产重整案例,体现了人民法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法治理念。”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临萍说,近年来,人民法院积极开展破产审判工作,开通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出台“执行转破产”意见,进一步健全了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先后9次提到北京市检察机关,包括北京市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实践中遇到了因客观障碍导致司法服务保障跟不上、不到位的问题。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破除“一亩三分地”的狭隘观念和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加强跨区域司法联动协作。“要充分发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作为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的制度优势,创新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适应的检察工作新机制,妥善处理三地互涉案件。”

  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相关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吴培冠表示,过去五年,各级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8.3万件,让他印象深刻。

  吴培冠委员说,创新驱动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发展战略。目前,各地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时有发生,最高人民法院应该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依法保障创新驱动战略更好实施,进而持续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严格公正审判防范化解风险

  五年来,各级法院审理的8000多万起案件中,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案例非常多,报告引用了30多个案例,以案释法,通过这些案例,讲述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

  “两高”报告中,不仅有于欢案、徐玉玉案、“乔丹”商标纠纷案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也有“e租宝”非法集资案、徐翔等人操纵证券市场案等涉及金融安全的典型案例。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说,“两高”加强检察监督和审判监督,对冤假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依法纠正了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张氏叔侄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再审3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充分体现了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作为金融界的人大代表,我十分关注且很欣慰地看到,‘两高’在保护金融权益、打击金融犯罪、维护金融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说。

  张智富代表建议,加大司法与金融监管联动机制的建设力度。加大打击金融犯罪活动的联动机制建设力度,根据金融犯罪新形势,自上而下在反假币、反洗钱、打击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维护个人信息安全等领域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

  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给予高度评价。金鹏辉委员认为,过去五年,“两高”做了很多工作,对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重大案件,投入了大量精力,对维护金融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坚持司法为民便民

  “两高”报告不仅内容上亮点纷呈,而且在形式上都有丰富翔实的案例说明、用语说明、图表数据,全景展现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五年来的成就,方便又实用。两份报告都有正文少、附件多,文字少、图表多,法律语言少、典型案例多等特点。通过二维码“扫一扫”,还能体验庭审自动语音识别系统,等等。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还配搭了实景折纸动画、H5、相关微视频。

  报告里这些细微的变化,是司法为民便民的一个缩影。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等,‘两高’每一项工作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友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冯帆说,对人民法院这些年在破解“执行难”问题所作的努力,律师和当事人都有非常深刻的感受。以前对执行可预判性要花很大精力进行分析论证,现在基本上不用花那么多的时间精力了。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沙沨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将“攻坚克难,‘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这彰显了人民法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的充分重视。检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公正行使。

  “两高”报告赢得越来越多的掌声,反映了人民的满意度在提升。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天津石化总经理李永林说,“两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纠正重大冤错案件体现了司法机关勇于担当、有错必纠的勇气和决心,强化了百姓对司法公正的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李 丹 周 剑)

\

  更多报道详见: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相关热词搜索: 两高 产权案件 法治保障 代表委员 法治理念 公平正义 审议 代表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 工作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