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委员之声: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8-03-11 12:11:08 编辑:钟梦哲 作者:常 理 魏永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前,12名全国政协委员来到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接受记者采访,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畅谈感想,并就如何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建言献策。

\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茸芭莘那:

  加强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保护

  来自云南大山里的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一直呼吁关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她说:“我的成长得益于党的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民族政策,还得益于我家乡云南多元的民族文化对我的滋养。”

  今年,她以第一提案人的身份带来一份联名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对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力度,尽快开始典藏工作。希望那些只有本民族语言、而没有本民族文字记载的少数民族的口头传统文化能够得以保存和记录。

  茸芭莘那委员还用普米族语言唱了一首歌,这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通道开设以来现场第一次传来歌声。

\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

  不出国门也能念世界一流大学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说,“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启动,是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界的大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新的期望。

  “上海交大的目标是到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到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顶尖的一流大学。”林忠钦委员说,上海交大将更加关注大学的内涵建设,其中包括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

  林忠钦委员说,上海交大要继续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国家战略发展做出更多贡献。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已实现普及,毛入学率超过42%。接下来,要让中国孩子不出国门就能念世界一流大学。

\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励勤:

  群众体育发展还要再加力

  作为乒乓球前“国手”,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励勤将目光聚焦在群众体育上。王励勤委员说,体育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像“乒乓精神”“女排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可以为国争光争金夺银,更可以提高生活品质。

  “建设体育强国不仅要抓好竞技体育的备战工作,更应该关心和支持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只有夯实群众体育基础,才能让竞技体育更持续地发展。”王励勤委员说,要提供更多更完善的体育设施和运动场所来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让大家在健身的过程中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励勤委员说,新时代的体育人一定要有新的作为,要身体力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播正能量。

\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

  为孩子的人生发展打好根基

  近年来,给中小学生“减负”已成为多方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说,目前相关部门已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一刀切”的量化规定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地区、校际间的现实差距。教师、家长特别是学生的“减负”获得感还不强。

  王欢委员说,当前家长让孩子“上好学”的强烈愿望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愿望,发生了一些异化。

  成长成才需要勤奋努力。但凡事皆有度,一旦让孩子丧失了学习兴趣,反而得不偿失。王欢委员建议,要让社会教育规范有序,让学校教育回归本质,为孩子的人生发展打好根基。

\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

  新时代中学生应有家国情怀

  “新时代的中学生,除勤奋、诚信、勤劳、简朴、遵规守纪、尊敬师长的基本要求之外,首先要有家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说,第二要有健全的人格,积极面对周边的人和事;第三要有健康的体魄;第四要正确处理好课内学习和学有所长的关系;第五要关注艺术,提高审美水平,要让自己的生活更多彩。

  马景林委员说,除此之外,新时代的中学生还要关注技术与社会,要有意识地了解技术进步与社会进步的关系。

  马景林委员说,新时代学生能力的发展除自身努力以外,也离不开社会、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共同合作。

\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

  良好医患关系需共同维护

  医患关系近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认为,医患关系不是供需关系,而是信任与救护的关系。

  作为一名工作了45年的神经外科医生,凌锋委员坦言,“我们经常像是在跟死神拔河,稍不留神一条生命就会从手中滑去,每天的工作都是如履薄冰……”“有一些医生谈到他们曾经的失误就泪流满面。那种痛彻心扉的感觉,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凌锋委员说,病人信任才会性命相托,医生当要全力以赴。但也要认识到,人体是一个特别复杂的系统,医学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医患关系应该是信任和救护的关系,这是最纯粹、最神圣的关系。”凌锋委员呼吁,除了医生要尽心尽力以外,也希望全社会能够理性看待医疗的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魏永刚)

\

  更多报道详见: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 口头传统 让人民满意 学生能力 广大人民 人民大会堂 校长 医患关系 生活品质 王励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