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西安首届农民节丨高陵区张卜街道张家村程军入选“西安十佳党支部书记”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8-03-14 16:52:11
[摘要]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掌舵人”、“领头羊”,他们有着拓荒者的勇气,一心为民求发展,带领农村居民们在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洪流中勇击波浪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褒奖,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西安十佳党支部书记”。


640.webp (38).jpg

  王锁利 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男,1964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上王村有3个村民小组,232户,常驻人口960人,早在2000年前上王村只是秦岭北麓下的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当时全村的人均年纯收入不足800元,群众的生活非常困难,子午大道开通、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南迁后,他分析了上王村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认为具备开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于是组织村两委会领导班子讨论形成了以发展农家乐为村主导经济产业的构思。2003年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帮助下,上王村15户农家乐正式挂牌经营,随着多年的艰苦发展,目前上王村的农家乐经营户已达到186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0%,年接待量200万次以上,年产值近10000万元,人均纯收入35000多元。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实现了十年大变化,村民也得到实惠,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环境建设方面,他始终重视完善群众生活硬件设施。对村内全部道路进行了硬化,并铺设了沥青,总面积达28000平方米。村内修建了自来水饮水系统,每天可供20000人生活用水。同时,修通了污水上下管网,上水管道3000多米,下水管道3800多米;全村配备了垃圾车压缩车1辆、洒水车1辆、保安保洁人员14人,设立垃圾箱60余个,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建有标准化星级公厕4座;全体农户集中改旱厕为水侧,全村水厕率达100%。并和每户经营户签订了门前卫生三包责任书,环境卫生整治明确到户,责任明确到人,全村环境整治成果显著,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在村内全部街道都安装了高标准强光路灯共计135盏,安装监控摄像头51个,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编织监控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极大保障了群众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村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王锁利同志的引导下,多年来上王村党支部形成了“周一例会制度”和“一事一议”制度,开展了无职党员认岗定责活动,充分发挥了无职党员的作用。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的平台,向广大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同时为了推进村民自治,2007年以来,他提出村内重大事项每半年都要向全体村民公开,遇到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要随时公开或者当月公开的思路,并在村设立党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对党支部工作情况和村委会工作情况进行公开。几年来,先后公开了300多项村级事务,纠正了35个有异议的公开内容,拉近了党群关系、拉近了干群关系。

  2017年8月,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上王村确定为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杨建强书记、刘强副书记多次前来关心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进度。在党支部书记王锁利同志的带领下,经过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工作,各项工作程序全部到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改模板,上王产改试点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10月25日,全市产改工作现场会在上王村成功召开。

  本次产改工作,上王村严格按照指导意见,对集体“三资”清理工作严格按照清理、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录入、上报的程序进行。先后完成了机构设置、清产核资、人口清查、拟定方案、成员身份界定、股民(社员)公示、股权量化等阶段工作,摸清了家底,明晰了权属。成立了上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明确社员身份649人,确认经营性净资产原值为1646万元,并进行了股权配置,归属明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产权制度在上王村顺利建立完成。

  为增强上王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活力,保护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增收,按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积极推行土地资源入股、资金入股的增收改革方法,采取村支两委主抓、企业运作、群众参与的发展方式,形成了“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完善我村产业链,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王锁利同志被评为西安市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荣获“西安市劳动模范”称号,在工作上求真务实,心理时刻装着群众的疾苦,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赢得了群众的一致支持。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陕西省代表团筹备会议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