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西安首届农民节丨高陵区张卜街道张家村程军入选“西安十佳党支部书记”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8-03-14 16:52:11
[摘要]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掌舵人”、“领头羊”,他们有着拓荒者的勇气,一心为民求发展,带领农村居民们在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洪流中勇击波浪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褒奖,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西安十佳党支部书记”。

640.webp (42).jpg

  齐平 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党支部书记

  齐平,男,1964年3月出生,汉族,大专学历,1996年7月入党,1998年4月至今任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党支部书记,周至县第十七届党代表、人大代表,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齐平从1998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周一村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一穷二白,到2017年全村实现猕猴桃综合产值6000万元,呈现出“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新景象,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猕猴桃淘宝第一村”。

  勇立潮头 夯实基础育新风

  齐平同志充分发挥支部核心引领作用,按照全村自然村区域分布和猕猴桃产业链情况,划分三个学习党小组,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在全村认真实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包户制,每名党员、干部联系10户群众,向群众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及“三农”知识,征求群众意见,调解邻里纠纷,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同时打好“服务牌”,扎实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为民服务代理等工作,真正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好“民生牌”,近年来,他努力奔波,上下协调、多方争取实施了周一村片区化中心建设项目,全村主要街道、生产道路硬化率达到了95%以上,还亲自组建了锣鼓队、秧歌队、戏曲自乐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好媳妇”“明白老人”“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制定村规民约、红白喜事公约等规范村民行为,倡导好村风、好家风。平时时刻关注关心所有三无、五保、低保户的生活状况,经常深入一线,走访贫困户家庭,带头培育周一村新风气。

  一马当先 培育产业当先锋

  1998年齐平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和村支部一班人经过充分调研,决心引导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他身先士卒,冲在前面,率先在自己的承包地上栽起了猕猴桃,还发动本村党员种植猕猴桃,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几年下来,猕猴桃产值达到了“一亩园,十亩田”的良好效益。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群众看到了希望,猕猴桃产业也迅速成为周至农民致富的产业。村里猕猴桃产业形成规模后,齐平又在猕猴桃产业科学规划、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他跟随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团队远赴新西兰、澳大利亚考察国际市场,引进新品种,建立示范园, 村上基本形成红、黄、绿三大品系猕猴桃产业,早、中、晚熟八个品种的格局,猕猴桃生产经济效益比传统品种高出3-5倍。

  发展壮大 带头致富立标杆

  齐平同志在吸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牵头组建了西安市周一有机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吸收群众1200多名,把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组织起来,为群众提供生产管理、技术培训、果品销售、贮藏运输、包装加工指导和一条龙服务,走“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周一村生产加工的优质果品出口到俄罗斯、加拿大、泰国,使群众增收致富。周一村先后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西兰专家确立为院外实习季度和探索世界猕猴桃共性病理研究生产基地。2013年,以周一村为核心的周至猕猴桃产区成为中国航天系统直采基地。2015年,齐平积极跑省进市,推进“猕猴桃+互联网”模式,在周一村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在全市率先设立猕猴桃电子商务服务室,注册打造“周一村”“少鲜队”等猕猴桃电商知名品牌,同时主动适应电商物流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带领团队实施猕猴桃8S全程管理系统和质量安全生产示范村建设,在全县发挥了重要的带头作用。周一村省村基地被西安市政府确定为现代农业园区和西安市电子商务示范村,中央电视台先后2次对周一村猕猴桃进行宣传推广。

  近年来,齐平同志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郭孝义式的好支书”“全国科普农业兴村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周一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市级“五个好党支部”、市级“五个好村党组织”。群众亲切地称他为产业致富的“领头雁”、为民谋利的“当家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陕西省代表团筹备会议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