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路边草丛里常见的蓝色小花 有个很洋气的名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15 07:46:20 编辑:王玮玮 作者:卢元 巨荪馨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婆婆纳”叫法有两个来源

阿拉伯婆婆纳的中文名也叫做波斯婆婆纳,不论是阿拉伯还是波斯都是地名,用来表示这种植物来自哪里,因为波斯帝国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当中,所以植物志中就采用了阿拉伯这个地名。

至于婆婆纳这三个字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认为该种植物果实扁平,中间有凹陷,侧面观察形似一个心形,整个果实看起来犹如古代妇女用的针线收纳包,所以被叫做婆婆纳,这个说法是明代的《救荒本草》提出来的;另一个说法则来自明代的《农政全书》,这本书里提到“破破衲,不堪补……寒且饥,聊作脯,饱暖时,不忘汝”,大意就是说这种植物跟破掉的衣服一样,不值得缝补,但是饥寒交迫时又可以做救命的野菜,温饱之时也不要将其遗忘,时间久了,破破衲就演变成了婆婆纳。

阿拉伯婆婆纳,是20世纪初才传入中国,在保护生物学上被认定为入侵植物,入侵等级为3级(最高1级,最低7级),这是因为它在早春的生长会挤占本土物种的生长空间,同时这种植物还会携带许多植物病毒,对本土其他物种造成感染,而这些病毒对阿拉伯婆婆纳本身的生长并没有影响。 卢元 巨荪馨/文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图

相关热词搜索: 草丛 洋气 植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