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路边草丛里常见的蓝色小花 有个很洋气的名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15 07:46:20 编辑:王玮玮 作者:卢元 巨荪馨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西安城市的绿地即将甩开持续了一个冬天的枯黄,迎来鲜绿。杂草丛生的草地除了绿色,当属一抹天蓝色最为吸引人。远远望去像蓝色的星星点缀在翠绿的草地中,当你走近再看,会发现其实是一朵朵非常小的花。

花朵看着小 名字很洋气

它的花冠有4个裂片,最上面的3个裂片最大,蓝色也最深,下面的裂片较小,蓝色也浅些。在花冠基部,长着一圈绒毛,在绒毛丛中侧面两个裂片对应的位置,伸出来两个天线一样的结构,这就是它的雄蕊了。在花的最中心有一个半透明的短棒状结构竖直向上,这就是雌蕊。这种花朵看着非常小,但是却有一个很洋气的名字,叫做阿拉伯婆婆纳。

在科学界,为了方便交流,植物学家给每种植物都起了一个唯一的名字,这种名字是用拉丁文拼写而成,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行,这就是学名,除学名以外的其他所有名字都是俗名。植物的学名一般由三部分构成,第一个是该种植物所归属的属名,这个有点像人名的姓,第二部分是表示这种植物某个信息的种加词,这个类似人名中的名,第三部分时常可以省略,就是这个学名的命名人了。阿拉伯婆婆纳的学名是Veronicapersica Poir.,Veronica是属名,表示婆婆纳属,persica是种加词,表示命名这种植物用的模式标本来自波斯,Poir.是命名人,他是一位法国的植物学家,1808年命名了阿拉伯婆婆纳这种植物。

婆婆纳属种类不少,全世界大概有250种,中国也能见到50余种,其中以本文的主角和另一个直接叫做婆婆纳的植物最常见。

相关热词搜索: 草丛 洋气 植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