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育部长陈宝生:今年17个省份将启动新高考改革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8-03-16 17:56:09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6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以来,上海浙江去年率先实行了新高考,请问陈部长试点成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推进高考改革,还有什么新动作?

  陈宝生: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在教育综合改革中,居于龙头地位。去年上海浙江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平稳落地,取得了成功,为其他省的改革提供了经验。

  要说取得的成果,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了。一个成果,是牵动了高中的教学改革,这个很重要。高考改革、招生改革是指挥棒,指挥棒改了。高中阶段的改革教学,必须相应的配合。

  所以从上海浙江的情况看,他们普遍采用了走班选课的模式。过去那种固定班次教学的模式已经得到改变,学生的自主权大了。

  第二个推动了素质教育发展。这次高考改革之后,高中阶段对学生的考核,增加了综合素质评价这样一个内容。这是非常明显的素质教育的措施。上海80%的学校都建立了实验室等这样一些措施,建立了1800多个社会实践基地,加强了素质教育方面的措施。

  高校也要动起来,这是目前我们取得的主要成果。试点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说学生选课自主选课这个空间究竟多大才是合适的?因为这可以做定量分析的。选择的课太多,学生选择的压力就会增强,增加增大困难。

  好像我们有些同志开车到停车场去,一个车位,就抢着去停。众多的车位,就不知道停哪一个车位了,要费一番思量,选择的成本就会上升。

  还有选课的选修的难度系数怎么设计,这是需要考虑的。比如说简单的课程,选课的人就多,难度较大的课程,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影响选课的数量,而难度较大的一些课程往往都是基础性课程,是需要加强的。

  另外就是走班、上课怎么组织?对老师的工作量怎么样设定?还有学校管理怎么样改革提高?这些都是新问题。

  目前上海、浙江已经在试点基础上完善了考试招生改革的方案。去年我们在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启动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他们有效地吸取了浙江和上海改革的成功经验,注意到了试点中新出现的一些问题。

  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指导这四个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研究破解面临的这些问题。此外,从今年起,还有17个省要开启改革的进程。对这一部分省我们目前正在进行评估。

  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条件达不到,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时间服从质量,质量导向、问题导向,确保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成功。

  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从试点的情况看,这两个情况都表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是成功的,进展是健康的。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改革 高考招生制度 考试招生 选课 陈宝生 综合素质评价 招生改革 教育部长 课程 学生

Top